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新疆 / 欢迎投资 / 投资动态

2019

11/28

17:21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种植户欢呼:“库尔勒香梨”品牌价值首破100亿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实习生罗贝贝 通讯员林思懿摄影报道)“咱们的‘库尔勒香梨’品牌价值突破100亿啦!”当马向前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科迪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32位种植户时,喜悦、感动充斥在每个人心间。不仅是他们的合作社,这个消息对于每一位“库尔勒香梨”种植户来说,都是值得骄傲的事。

由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等单位主办、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智力支持的2019年第五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在长沙召开,会上发布《2019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并揭晓“2019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

库尔勒香梨协会持有的“库尔勒香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荣获“2019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值100.92亿元”。库尔勒香梨协会会长盛振明领取价值徽章。

其中,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持有的“库尔勒香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荣获“2019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值100.92亿元”,超过2018年的98.88亿,首次突破100亿,位居梨类第一。且仅次于“烟台苹果”,稳居全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第二名。

品牌建设、推广、商标维权缺一不可

11月26日,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会长盛振明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库尔勒香梨已成为巴州库尔勒市一张亮丽的名片,也跻身于中国最具价值的区域公用品牌之一。而这些成绩,与政府、协会及广大种植户坚持品牌建设、推广和商标维权打假工作密不可分。

“库尔勒香梨,皮薄无渣,香气浓郁,这是它区别于其他水果的独特之处,为了保证这一特色,严格把控它的糖分、成熟度至关重要。”盛振明解释,此前,种植户为了抢占香梨销售空档期,将采摘时间提前,很多糖分不达标,成熟度不够的梨流入市场,影响了品质和口碑。

为了杜绝这一现象,自2016年起,为了维护库尔勒香梨的品质,州市两级政府联合相关部门,严格控制采摘时间。

同时,从规范包装入手,各个产区种植的香梨全部打上“库尔勒香梨”的品牌标识,选择唯一印刷厂印刷包装,发给经销商的授权编号也采用一年一换制,既保证了商品的可追溯性,也规范了香梨售卖行业的自律性。

2019年9月5日,库尔勒香梨进入采摘期。

自2019年起,库尔勒香梨协会及各个种植产地通过感官、理化和安全三个指标,将90g-150g之间的香梨分为A、B、C三个等级,改变之前以克重、大小分等级的标准,进一步保证了香梨的内在品质和原汁原味,无法达到这三个等级的香梨,将不允许打着“库尔勒香梨”这个标志来销售。

除了在产品维护上做努力,每年,巴州及库尔勒市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都会进行为期一个月全国性质的“库尔勒香梨”打假,与此同时,还和知识产权部门及律师事务所联合,委托他们对市场上冒充“库尔勒香梨”的经销商进行工商取证和维权打假,用法律手段保护品牌商标。

品牌价值为种植户带来红利

马向前作为科迪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对于政府和协会对“库尔勒香梨”的品质保护和品牌维权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并全力支持。他说,每年,和他们一样的种植户都会参与到协会在各地开展的推介会中去,这也使得各个香梨种植区域直接和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的果蔬批发市场、大型商超及全国性的电商生鲜销售平台取得直接联系,这一推广途径,让库尔勒香梨拥有了更广阔的市场。

马向前介绍,品牌力量给种植户们带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香梨的收购价格变高。以前,香梨成熟后没人买,从每公斤2元左右,到后来增长到5元、10元,如今,等级高的香梨,收购价格最高能达到15元/公斤,并且再也没有滞销情况,这一切都是品牌价值带来的红利。

“2017年建社初期,合作社内有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到两年的时间,他们就通过种植香梨实现脱贫致富。”今年,马向前的合作社种植了1700亩香梨,产量达2000吨,采摘之初,运往广州等地的200吨香梨早已销售一空。与此同时,合作社还采用生鲜储存的方式,将部分香梨进行保鲜存储,不仅可以延长香梨的销售期,还能提高香梨的销售价格,让种植户们实现利益最大化。

盛振明介绍,2019年,孔雀河流域及塔里木河流域两个库尔勒香梨种植区域,共种植香梨98.32万亩,总产量达56万吨,目前已销往华东、华南、东北等各大区域,并出口至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东南亚诸国。

盛振明表示,品牌价值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品牌经营、品质保障、行业规范等等。“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政府、协会、合作社及种植户们缺一不可,我们相信,‘库尔勒香梨’这一品牌价值,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还会产生更高的价值。”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