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新疆 / 欢迎投资 / 投资动态

2019

11/27

05:58

来源:

阿勒泰地区行署办公室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从生活中来 到市场上去

制作毛皮滑雪板的手艺是我爷爷传给我爸爸、我爸爸又传给了我,这些年,我一直担心这门手艺会失传,幸好驻村工作队找上门来,而且把我的手艺和旅游挂上了钩……

——斯兰别克

非遗技艺毛皮滑雪板薪火相传

□特约记者 刘是何 通讯员 肖菊

经万年时空穿梭,雪板从简单的手工制品过渡到现今时尚的科技产品,在满足无数滑雪爱好者需求的同时,也让滑雪这一速度型运动更加充满了力量和激情。但在阿勒泰市拉斯特乡拉斯特村,古老的毛皮滑雪板不但没有因为时代的进步而退出历史舞台,还“搭”上了发展冰雪旅游的“快车”,释放出无尽能量。

阿勒泰全年降雪期长达179天,降雪量大、存期长,独有的自然环境孕育出毛皮滑雪板,其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晚期,由此,阿勒泰无疑是人类滑雪起源地。

前不久,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有幸接触到65岁的斯兰别克·沙合什,近距离了解了毛皮滑雪板的制作过程。斯兰别克说:“制作毛皮滑雪板的手艺是我爷爷传给我爸爸、我爸爸又传给了我,这些年,我一直担心这门手艺会失传,幸好驻村工作队找上门来,而且把我的手艺和旅游挂上了钩……”

斯兰别克的忧虑,驻村工作队一直记在心上。为传承这一特殊技艺,工作队抽时间查阅有关书籍,搜集整理相关资料,加深对古老毛皮滑雪板文化的了解。同时,邀请斯兰别克对村里的年轻人进行授课、培训,推广普及毛皮滑雪板的制作技艺。

“做一副毛皮滑雪板大概需要15天,每个制作环节都需要娴熟的技艺。我们希望通过培训、竞赛等多种方式,让村民都能参与到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中来,在传承民间冰雪文化的同时实现增收致富。”拉斯特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宾洁琼说。

2019年年初,得知地区要举办一场古老毛皮滑雪比赛,工作队立即帮斯兰别克及几个学习制作毛皮滑雪板的村民报了名,比赛期间还邀请记者进行专题采访,全程跟踪拍摄制作过程。节目播出后,中外数百家媒体进行了转载,在世界各地冰雪运动爱好者中引起了不小的波动,一时间,古老毛皮滑雪板成了“网红”,拉斯特村也成了大家必访的景点。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当地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非遗传承人斯兰别克的优势开办家访,不仅让游客能够见证万年前古人的生存智慧,也能切身体验非遗技艺的文化魅力。

“随着国民素质和文明生活水准的不断提升,古老技艺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青睐,我们也与文物部门对接,借助地区做大做强冰雪旅游产业这股强劲东风,促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把旅游业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载体。”拉斯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建华说。

为进一步扩大毛皮滑雪板知名度,驻村工作队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为斯兰别克申请到滑雪场、飞机场、火车站的展厅,并引导他将自己的作品在展厅陈列的同时进行出租、出售,吸引疆内外游客购买、体验。

“我热爱滑雪运动,到了阿勒泰更是有幸体验到了穿着毛皮滑雪板在松软的雪地上驰骋的快感,真是太棒了!我一定要带一副回去留做纪念。”北京游客李冰意犹未尽地说。

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斯兰别克和他的毛皮滑雪板,许多中外游客都慕名而来找他订制。通过市场调研,驻村工作队鼓励斯兰别克在制作毛皮滑雪板的同时,制作普通滑雪板、冰鞋、雪爬犁等系列雪上出行工具。如今,斯兰别克的毛皮滑雪板已享誉疆内外,他的收入也翻了好几番。

富起来的斯兰别克平时也不忘帮助身边村民,经常邀请邻居来作坊为他们讲授毛皮滑雪板制作技巧。为帮助斯兰别克更好地带动大家共走致富路,驻村工作队协调价值两万元的专业工具,既为斯兰别克搭起了制作新空间,也为村里更多有意愿通过制作毛皮滑雪板增加收入的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随着阿勒泰滑雪运动的日益兴起,让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得以‘复活’,我们将继续用非遗技艺打开市场,实现民族文化传承与村民致富增收双促进、双提升。”李建华说。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