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新疆 / 历史人文 / 民风民俗

2007

08/16

16:09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民俗

提示:您已进入视窗区4,本区域含有1句内容,按下Tab键浏览信息
服饰习俗

  少数民族的服饰色泽艳丽、五彩缤纷,华丽堂皇,种类繁多。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妇女爱着彩色连衣裙,戴鲜艳或洁白的头巾,喜爱耳环、耳坠、项链、手镯、戒指等装饰物,显得雍容华贵、仪态万方。男性爱穿西服、绣花衬衫或袷袢等。维吾尔族男子还多喜欢在腰间系一条腰带。戴绣花帽几乎是大多数少数民族的共同爱好,但又随民族与地区不同而互有差异。如维族男女都喜欢戴绣工精致的小花帽;哈族姑娘喜戴猫头鹰羽花帽;柯尔克孜族青年妇女则喜欢戴红色丝绒圆顶花帽;塔塔尔族妇女尤喜欢戴镶有彩珠的花帽等。蒙古族男子爱戴呢料大沿礼帽,显得潇洒大方;回族男性则为黑白小圆帽,显得整洁庄重。各兄弟民族男女都喜欢穿长统皮靴。每逢喜庆节日,各民族都穿上民族盛装,色彩斑斓,令旅游者目不暇接。
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4
提示:您已进入视窗区5,本区域含有1句内容,按下Tab键浏览信息


饮食习俗

    饮食习惯西域香味浓烈,各种食品色香味俱佳。烤羊肉串已风靡全国,烤全羊是新疆一大名馔。吃法别致的抓饭、手抓羊肉是少数民族最喜欢的食品,也是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的必备食品。脆香而薄的烤馕、烤包子、拉面、油馓子、油塔子 、薄皮包子、奶茶,则是少数民族的传统食品。牧区的少数民族能将牛奶、羊奶加工成八九种奶制品,或香或甜或酸,都带有浓郁的奶味,营养丰富,可饱口福。用马奶发酵而成的马奶子酒微喷酒香,清凉适口,沁人心肺。隆冬时节、寒风刺骨,但你可以看到街头不少人身披雪花,围着火炉在吃西瓜,这是最富有西域风情的饮食习俗!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5
提示:您已进入视窗区6,本区域含有4句内容,按下Tab键浏览信息


哈萨克族




   1、家庭与婚姻:
哈萨克族的家庭组织,是以夫妇为基础的小家庭制。 哈萨克族的结婚仪式,一般要经过四个程序:第一步,订婚礼,在女家举行,双方协商有关事宜;第二步,确定“吉尔特”期的婚礼,在男家举行,从而确定正式的亲属关系;第三步,又在女家举行,男方要将协商的财礼的半数送到女家,此后,新郎就可以住在女家,与姑娘同居,叫做“看门”;第四步,又在男家举行,这是正式结婚仪式。

  2、日常生活服饰:明显地反映了牧区生活的特点。为了骑马方便,服装一般都比较宽大 结实。男性喜在腰间束皮带,上系小刀,便于随时切肉食用。男性内衣衣领较高,多绣花边,套西式背心。妇女喜着鲜艳花布,胸前绣
纹花,多穿连衣裙。 饮食:由于哈萨克族主要从事牧业生产,因此,在饮食方面带有强烈的特区特点。主食主要地牛、羊、马肉,其次是用面粉制成的馕和面条以及抓饭等。他们最喜欢的食物有“金特”:用奶油混合幼畜的肉,装进马肠里,蒸熟后食用。喝的主要是牛奶、马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6
提示:您已进入视窗区7,本区域含有2句内容,按下Tab键浏览信息奶、奶茶、更喜马奶酒。 居住:哈萨克族人民多数从事畜牧业。为了迁移方便,他们居住是轻便而简易 的毡房,牧民在春、夏、秋三季居住。冬季则居住土房和木屋。

  3、喜庆日与游艺   哈萨克族的喜庆日,有“肉孜节”(通称小年)、“古尔邦节”(通称大年) 以及带有浓厚民族风味的“拿吾鲁孜节”等。 在游艺方面,他们最喜爱唱歌。青年男子喜欢摔跤、赛马、刁羊,还有青年男女共同取乐的“姑娘追”。舞蹈比较盛行,多和游牧生活有关,如挤奶舞、剪羊毛舞 、绣巾舞、制毡舞、走马舞、斗熊舞以及婚礼舞等。
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7
提示:您已进入视窗区8,本区域含有9句内容,按下Tab键浏览信息

达斡尔族婚俗


  新疆的达斡尔人主要聚居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县的一些乡村,人口只有6300多人(1997年的统计),是自治区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就像他们独特的民族文化一样,也有着独特的婚姻习俗。
  在达斡尔族的民间,青年男女要想结为伉俪,首先要经过媒人搭的喜桥。有意思的是,媒人去提亲搭桥时,头上要戴一顶帽子,帽子右边挂一块儿红布条,手里还要拎着“提亲酒”。别人一看这种装束,就知道是到女方家提亲说媒的媒人。媒人第一次去女方家提亲,往往得不到明确的答复,因为女方家必须经过一番认真的考虑。所以,媒人至少还得去第二次才知分晓。假如女方家认为这门亲事值得考虑,女方的父母就要对未来的女婿进行一番必要的“考察”。此后,未来的新郎官要跟随父母到女方家去两次,接受未来的岳父岳母的考核,如同过去应考的秀才。第一次去,女方家主要进行“面试”。在女方家门口迎接他们的是一位长者,其实就是一位大“主考官”,他负责端详年轻人的智能、教养和人品如何。当比较满意时,才允许客人进屋并待为上宾,这说明这门亲事已有了八九分成功的把握了。男方第二次去女方家时,则是在友好和谐的气氛中商议完婚的日期和有关事宜。
  达斡尔人和其他民族一样,也以丰盛的酒宴、舞蹈、唱歌等形式庆祝婚礼,但有趣的是其具体形式又有不同于其他民族的地方。在举行婚礼的前几天,男方要带上酒和肉去女方家认亲,这种仪式叫“端盅”。在这仪式中,男女双方在媒人的陪同下向女方的双亲和家庭成员一一敬酒、行拜礼,熟悉被此间的血缘关系和称谓。
  在婚礼的前一天,新娘家杀羊宰牛大摆喜宴,热情招待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并唱歌跳舞,一直热闹到深夜甚至破晓天明。第二天,新娘家组织送亲队伍,护送新娘到婆家。新娘在一群男女青年朋友的簇拥下坐上送亲的马车,一路上歌声、笑声、呼叫声不绝,走一路把喜庆的欢歌笑语撒一路。在送亲的路上要唱“送亲歌”,赞美新娘找到了好婆家,嫁给了好儿郎,祝愿他们幸福美满,白头偕老。
  这一天,新郎家一大早就开始忙碌起来,准备酒宴。新郎穿戴一新,喜形于色,等待送亲队伍的到来。新郎家早已派出两名素谙礼俗、办事干练的小伙子,端着双杯酒迎候于村头。喜车一到,他们就迎上敬酒,为新婚夫妻祝福,随即一同进村。喜车来到新郎家门口时,地上早已铺好了地毯。新娘在伴娘的搀扶下,蒙着红色的头巾,踏着地毯缓缓迈进新家的门。进屋后,新郎亲手掀掉新娘的红盖头,让新娘“亮相”。这时,人们向这一对新人身上纷纷抛撒五谷杂粮,祝愿他们婚后的生活甜蜜幸福,多子多孙,人丁兴旺。然后,新娘步入洞房,由新郎的嫂子给新娘梳头,表示新娘已被正式接纳为新郎家族里的一员。与此同时,来宾纷纷入席,频频举杯,畅饮喜酒,祝贺这对青年的结合。
  第二天,还要举行赛马等传统的娱乐活动,人们尽兴玩耍以示欢庆贺喜。娱乐活动结束后,新郎要给岳父岳母准备酒肉等礼品,请送亲人带回转交。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