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新疆 / 历史人文 / 民风民俗

2016

01/22

16:10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哈萨克牧民:从古老皮毛滑雪向高山滑雪转型

   听到发令声响,17岁的巴合达提·加尔肯别克当即压低重心,起滑并加速,像一只离弦的利箭,从高山雪岭云杉旁俯冲下去。

    尽管他已经发挥了自己的最高水平,但遇到高山滑雪实力强大的“东北军团”,巴合达提·加尔肯别克在男子大回转比赛成绩中还是靠后。

    21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高山滑雪比赛在乌鲁木齐市的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开赛,强大的“东北军团”在男子、女子大回转角逐中名列前茅,作为新疆唯一参赛代表团的阿勒泰队无缘奖牌。“尽管阿勒泰山区是人类滑雪起源地,但在高山滑雪方面确实落后很多。”巴合达提·加尔肯别克说。

    在新疆北部阿勒泰山区的敦德布拉克岩画中,有一副著名的图案:4人尾随牛马等动物,其中3人踩在一个长条形的雪板上,手持一根长棍。专家们考证后认为:距今一两万年前或更早时候,人类滑雪起源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如今在阿勒泰地区,这个“活古董”已经从狩猎工具变成了招揽游客的体育娱乐项目。

    巴合达提·加尔肯别克不是专业的高山滑雪选手,目前他还只是阿勒泰地区一中的高一学生,从小学五年级才开始学习高山滑雪,训练也主要集中冬季寒假期间。然而,与他的祖辈对“活古董”情有独钟相比,巴合达提·加尔肯别克更喜欢高山滑雪。“毛皮滑雪更适合体育娱乐,并不适合滑雪竞技比赛。”巴合达提·加尔肯别克说。

    能够在家乡参加这次全国冬运会高山滑雪比赛,巴合达提·加尔肯别克非常自豪,也特别期望“东北军团”高山滑雪爱好者能在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体验一番。在2012年的第十二届全国冬运会上,巴合达提·加尔肯别克作为阿勒泰参赛选手,参加了高山滑雪比赛,也得到当地群众喝彩。

    为了给儿子鼓励与支持,父亲加尔肯别克·比赫拉麦提,专门从阿勒泰地区赶到乌鲁木齐市,陪同儿子参加这次冬运会高山滑雪比赛。他曾经也是运动员,参加过田径、速滑和越野滑雪等项目。“本打算让他参加田径比赛,但是儿子就是喜欢高山滑雪。”加尔肯别克·比赫拉麦提说。

    尽管在这次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项目上失利,但巴合达提·加尔肯别克并没有气馁,反倒更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实力。“与东北选手相比,技术差距还是较大,自己雪龄太短。”巴合达提·加尔肯别克说,希望以后能够继续深造,争取入选国家队,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

    “能坚持完成这个难度的高山滑雪项目,也说明阿勒泰高山滑雪选手成长迅速。”黑龙江省队男子组高山滑雪教练徐哲珠说,相比东北高山滑雪选手,阿勒泰高山滑雪选手在技能训练和滑雪器材方面还有待改善,“取得好的成绩也还得要好器材”。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