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专题 / 环保大督察 / 环保行动

2020

11/12

12:10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多管齐下治理白色污染

由于产业惯性和公众使用习惯的养成,白色污染治理很难毕其功于一役,但笔者认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治理白色污染,正当其时,必须多管齐下、多点用力,要管控好生产源头,还要充分发挥公众的能动作用,让更多企业、更多公众不断提升对塑料垃圾危害的认知水平,切实参与到减塑行动中来。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不久前联合印发《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为我区治理塑料污染制定了时间表和具体措施。这一方案的印发既充分体现了我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行动自觉,又彰显了我区治理白色污染的坚定决心。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多管齐下治理白色污染。

“白色污染”是人们对难降解塑料垃圾污染环境的一种形象称谓,其危害性巨大,存留在土壤中可能多年也无法降解。正因如此,我国早在2008年6月就开始施行“限塑令”。然而,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限塑”面临挑战。比如因疫情防控需要,餐厅暂时取消了堂食,外卖生意日益红火,许多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也为职工提供打包服务……打包盒、外卖盒频繁使用。

客观地讲,使用一次性餐具是出于疫情防控的安全考虑,也确实避免了大量就餐人员的聚集,但我们同样必须在治理白色污染上有所作为。虽然,由于产业惯性和公众使用习惯的养成,白色污染治理很难毕其功于一役,但笔者认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治理白色污染,正当其时,必须多管齐下、多点用力。

首先要管控好生产源头。治污如治水,在源头治理远比在下游筑坝更有效。以往治理白色污染,多在下游用功。这次印发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禁止生产和销售部分塑料制品。相信随着源头管控措施的加强,白色污染蔓延的局面将得到根本扭转。在这一过程中,一些从事塑料生产加工的企业必然受到影响,各级政府应以大决心和大智慧推进,引导企业平稳转变经营方向,坚决从源头杜绝白色污染的产生。

其次要寻找物美价廉的替代品。白色污染之所以能大行其道,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市场缺乏具有竞争力的替代品。替代品是治理白色污染的有效途径,而且替代品的成本必须低于塑料制品或等同于塑料制品,否则很难完成替代。同时替代品的性质必须达到自然降解,否则替代毫无意义。在这一方面,政府应组织科研力量进行专题研究,拿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满足消费者需求。

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公众的能动作用。科学研究非一日之事,在物美价廉的替代品还未成熟推广之时,发挥公众能动作用,比如引导外卖、快递等行业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的包装,倡导公众践行“绿色生活”,也十分有效。就当前而言,假如每个单位的职工在食堂就餐时都能自带餐具,就会明显减少白色污染。

多管齐下治理白色污染,让更多企业、更多公众不断提升对塑料垃圾危害的认知水平,切实参与到减塑行动中来,坚决对白色污染说“不”,“2025年,基本形成塑料污染多元共治体系、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的目标才能如期实现。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