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专题 / 环保大督察 / 环保行动

2020

11/10

12:07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增殖放流 改善生态

11月1日起,新疆水产科学研究所在若羌县台特玛湖增殖放流440万尾鱼苗,用来改善湖区生态环境,其中包括2万尾国家一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扁吻鱼。

11月1日,在台特玛湖增殖放流现场,伴随着“哗啦啦”的水声,鱼苗落入水中迅速四处游弋,它们将在这里安家落户、繁衍生息。

“这次向台特玛湖增殖放流的鱼苗主要是鲢鳙鱼,还有扁吻鱼、鲤鱼、草鱼等。”新疆水产科学研究所总工程师蔡林钢说。

扁吻鱼又称新疆大头鱼,是世界裂腹鱼中的珍贵物种,起源于3亿年前,有着古鱼类活化石之称,属国家一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为了能够随时追踪到扁吻鱼,新疆水产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专门在每条扁吻鱼身上放置了定位芯片,以便更好地研究它们。“这是第一次采用标志放流的方式,放流的扁吻鱼体内注入带有编码的PIT电子标签,即使经过若干年,也可以通过无线射频获取扁吻鱼体内标签的编码,从而了解它的生长情况,掌握放流效果。”新疆水产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牛建功说。

这2万尾扁吻鱼,是新疆水产科学研究所历经4年时间,在塔里木河流域采集鱼类标本3000余尾,又经过近10年的科学研究繁育而来。

“鱼苗投放以后,我们将加大巡湖力度,加强对台特玛湖湖区渔政执法管理,确保此次投放的鱼苗正常生长繁殖。”若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石国海说,为了让台特玛湖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此次除放流鱼苗外,还从内地引进了螃蟹和草虾,用于净化水体。

博乐11月9日讯通讯员楠登报道:4日上午,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农业农村局水产处在博乐市五一水库岸边开展博州水生生物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将1.25万尾大规格草鱼、鲢鳙鱼投放进五一水库。

据了解,今年博州农业农村局水产处根据自治区渔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项目实施要求,启用资金20万元计划采购3.5万尾经济鱼类,其中草鱼1.1万尾、鲢鳙鱼2.4万尾。

此次增殖放流活动由博州农业农村局水产处主办,博州博河绿水源水产公司承办,计划放流各种鱼类至博乐市五一水库、温泉县鄂托克赛水库、博尔塔拉河、大河沿子河周边坑塘水域。

博州农业农村局水产处负责人姚勇说:“此次增殖放流对改善博州水域生态环境、恢复渔业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姚勇表示,博州相关部门将强化渔业监管,切实加大渔业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非法捕捞等行为,确保放流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营造保护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完善鱼类资源增殖放流保障措施,进一步促进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和水生态环境改善,助推渔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