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权威发布 / 工作报告

2019

04/15

17:23

来源:

司法厅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聚焦总目标,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坚持依法治疆不动摇,坚决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始终保持对“三股势力”的严打高压威慑态势,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守边护边机制,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持续开展发声亮剑活动,确保了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提升了各族群众的安全感。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增强“五个认同”,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区112万名干部职工与169万户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各族干部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三是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维护宗教和睦和谐。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宗教极端思想得到有效治理。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持续精简行政审批。减少行政审批、清理证明事项、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审批流程、推进并联审批。自治区本级共取消调整832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所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保留328项行政审批事项。二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开“多证合一”,实现“二十六证合一”,办理15大类77项企业注册登记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开通电子化登记系统,全程电子化登记2.8万户,网上登记3.8万户,生成电子营业执照109.4万张。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36条利用外资措施,废止、修改不符合公平竞争的文件229件。优化税收环境,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2018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新疆位列西北五省第一。四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中国(新疆)”平台归集信用信息377万余条,向全国信用平台上传信用信息13万余条,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严格规范各级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积极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健全金融风险预警处置机制,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五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实国家减免税政策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基金优惠政策。经营服务型收费项目由42项减少至24项,质检、计量、特检三大技术机构涉企收费标准下降30%左右,全年降低工商企业用电成本2.65亿元,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六是加快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制定全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以推进政务信息整合共享、政务服务流程优化、政务服务事项“三级四同”为标准,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便利。

(三)推进政府法治机构改革,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一是完成政府法治机构改革。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疆的实施意见》和两个工作规则及一个工作细则。成立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厅;重新组建后的司法厅全面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新职责。二是加强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制度建设。起草《自治区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确保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是积极履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组建自治区“三大攻坚战”律师服务团,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律师代理各类法律事务案件132197件;公证机构办理公证362892件;法律援助机构办理法援13402件;司法鉴定机构完成鉴定34800件。

(四)坚持良法善治,提高行政立法质量和效率

一是加强扶贫脱贫、社会安全、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立法。制定自治区人民政府2018年立法计划,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6件地方性法规草案;颁布大风暴雨暴雪天气灾害防御办法等3件政府规章。二是健全完善行政立法机制。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规规章草案,加强与党委法规机构、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机构的沟通交流和衔接,充分发挥专家、律师的咨询和公众参与作用,提高了行政立法质量和效率。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及时向国务院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送政府规章和有关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对各地各部门报送的21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确保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畅通。四是做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提交集中修改7部生态环保地方性法规的议案;废止不符合“放管服”改革的15件政府规章;废止不再适用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含政府办公厅)印发的1665件文件。

(五)深化行政执法改革,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整合组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综合执法队伍。完善城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设区的市与市辖区原则上只设一个执法层级,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下沉。二是加强行政权力事项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对自治区“放管服”改革中的200项行政事项和本级政府部门增加、取消的61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完成17325名执法人员资格审核和网上考试,严格发证管理,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三是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改革,实行案件主办人、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涉嫌犯罪案件移送、罚缴分离、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规范执法程序、时限和审批流程,加强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开展案件评查和办案回访,强化执法监督。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加强信访工作。坚持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用好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建成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强化源头预防,注重“事要解决”,全区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2.4%,群众满意率达到95%,信访秩序持续好转。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全区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25件;审结474件,结案率为90.3%。全区一审行政应诉案件为145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50人次;法院审结1281件,结案率为88.1%。三是加强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工作。全区办理行政调解案件39409件。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47万个,专兼职人民调解员达到4.65万人,排查矛盾纠纷3.2万次,预防纠纷1.51万件,受理调解案件78257件,调解成功77564件,成功率99.1%,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七)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充分发挥其在政府决策中法治参谋作用

各级行政机关实现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全覆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咨询、立法项目论证、政府合同法律审查、疑难涉法事务处理和行政应诉等活动,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全疆12043个村(社区)都有法律顾问,促进了基层治理规范化、法治化。

(八)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民守法普法

一是坚持以宪法宣传教育为主线,深化全民普法。组织70万公职人员网络在线学法,200余万人次参与网上宪法法律普法答题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疆”为主题的法治宣讲。4000多所中小学开设法治课程。驻村干部将宪法法律作为入户宣讲的重要内容,提高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二是坚持以“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落实普法责任制。建立自治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普法依法治理考核。各部门立足执法实际开展普法活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坚持以法治文化创建为引领,推动普法创新。广泛开展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成法治公园(广场)139个,法治文化街614条,法治宣传园地(画廊)6326个,法治宣传电子大屏2436个,法治文化墙10873个,法律图书角8061个,村(社区)法治宣传栏11056个。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即时传播法律资讯,弘扬法治正能量,营造依法治疆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新疆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还不够深入;“放管服”改革有待深化;行政立法机制还不够健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刚刚起步;行政管理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依然存在。新的一年中,自治区人民政府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三、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任务

2019年新疆法治政府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治疆方略上来,切实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坚定不移聚焦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行之有效的反恐维稳措施,保持严打高压威慑态势不放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做好基本常态年各项工作。深化“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推进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推进“去极端化”。

三要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不动产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时间,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快水电气暖等服务领域改革,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依法平等对待、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

四要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规划,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加强行政复议应诉、行政裁决工作,强化信访和调解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五要建设高效廉洁政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及“十改进、十不准”要求,坚决整治行政管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良好作风确保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牢固树立新疆虽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反恐维稳任务重,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