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专题 / 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测动态

2020

09/30

19:04

来源:

新疆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2020年第三季度自治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开展检查工作的有关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安排对全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进行了第三季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止2020年9月,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我区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总数为160家,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国办秘函〔2019〕19号)确定的检查标准,第三季度按照100%的比例对全区160家政府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进行了检查,其中4家政府网站不合格,合格率达到97.5%。第三季度共对全区109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展检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内容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问题,总体合格率达到96%以上。

2019年11月以来,在国务院办公厅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等部门的支持下,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的指示要求,按照国家关于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要求,紧跟国家集约化试点步伐,遵循集约共享、创新发展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组织推进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力争实现网站集约,优化网站应用,确保网站安全。

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规划按国家对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指导规范和要求,遵循“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工作原则,以管理集约化为统领、平台集约化为支撑、运维集约化为保障、服务集约化为目标,采用自治区级、地州市级统分结合建设模式,依托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务云平台建设自治区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并按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规范建立统一的安全保障体系和实现IPv6部署改造,促进网站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

目前,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项目已完成集约化平台建设,实现自治区级政府网站和全部40家自治区厅局网站和10家县市区政府网站的集约化迁移和运行,统一提供IPv6访问支持。在集约化平台统一大数据资源库的支持下,实现跨网站的“一网通查”、政府网站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一网通办”、互动交流“一网通答”、身份认证“一网通用”、建设运维“一网通管”等功能应用。通过大数据可视化系统建设,提升全区政府网站大数据监管能力和应用水平。实现自治区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打造整体协同、透明高效的一体化网上政府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府网上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主要问题                       

(一)网站管理不到位。墨玉县政府网站、察布查尔县政府网站、巩留县政府网站、尼勒克县政府网站对第一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未及时整改到位,在第二轮复核时问题仍为突出,存在应更新但长期未更新的栏目超过10个、空白栏目数超过5个、弄虚作假行为等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规范。本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中,塔城地区、和田地区、伊犁州、克州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较多。如“乌苏市人民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墨玉政务”微博、“昭苏县政府网”微博、“阿合奇正能量”微博等4家政务新媒体存在更新不及时等突出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权威信息发布和网上政务服务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发布解读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工作部署,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全面助力自治区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二)进一步推进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自治区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已建设并投入使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办法(试行)》已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同意正式印发全区,各地各单位要抓好贯彻落实,依据办法规范和指导工作,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压实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责任,理顺工作机制,定期组织监管检查,重点排查“严重错误表述、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差”等问题,防止出现“僵尸”“睡眠”现象,对于运维保障不力的政务新媒体,要坚决予以关停。各地州要加强对“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填报信息的审核把关,确保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整改情况于2020年10月15日前书面反馈自治区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自治区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9月30日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