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专题 / 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测动态

2020

06/16

18:51

来源:

新疆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行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

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等一系列推进政府网站建设的文件,将集约化建设纳入政府网站发展的重要方向,并在全国省市区开展试点建设工作,以实现各级各类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对于打破信息壁垒、推进集约共享,提升政府网站管理和服务水平,建设整体联动、高效便民的数字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务院办公厅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等部门的支持下,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的指示要求,按照国家关于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要求,紧跟国家集约化试点步伐,遵循集约共享、创新发展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组织推进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力争实现网站集约,优化网站应用,确保网站安全。

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规划按国家对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指导规范和要求,遵循“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工作原则,以管理集约化为统领、平台集约化为支撑、运维集约化为保障、服务集约化为目标,采用自治区级、地州市级统分结合建设模式,依托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务云平台建设自治区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并按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规范建立统一的安全保障体系和实现IPv6部署改造,促进网站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

目前,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项目已完成集约化平台建设,实现自治区级政府网站和全部40家自治区厅局网站和10家县市区政府网站的集约化迁移和运行,统一提供IPv6访问支持。在集约化平台统一大数据资源库的支持下,实现跨网站的“一网通查”、政府网站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一网通办”、互动交流“一网通答”、身份认证“一网通用”、建设运维“一网通管”等功能应用。通过大数据可视化系统建设,提升全区政府网站大数据监管能力和应用水平。实现自治区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打造整体协同、透明高效的一体化网上政府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府网上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2020年6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IPv6改造和集约化建设项目》通过专家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IPv6改造和集约化建设项目完成了各项建设内容,符合国家关于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自治区实际,网站集约化平台在技术、功能、安全和运行等方面符合设计要求,建议继续深化应用,提升工作管理水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IPv6改造和集约化项目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建立了自治区统一的数字政府服务门户,标志着我区政府网站建设应用水平迈上新台阶,为自治区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完善平台功能、深化平台应用,制定完善集约化平台运行的管理标准和规范,提升全区政府网站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数字政府。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