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专题 / 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测动态

2019

09/30

18:35

来源:

新疆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开展检查工作的有关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安排对全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进行了第三季度检查抽查工作。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9月底,自治区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政府网站161个。其中,自治区级政府门户网站1个,自治区级政府部门网站46个,地州、县级政府门户网站114个。自治区政府系统共有政务新媒体174个。第三季度按照100%的抽查比率,自治区畜牧兽医局、伊犁州昭苏县政府网站不合格,合格率为99.18%;按照40%的抽查比率抽查了69个政务新媒体,其中新疆水利厅、新疆民宗、中国一亚欧博览会、福海县政府网、巴楚政务、政务且末等 6个政务新媒体不合格,合格率为91.3%。

检查期间,网民通过国务院办公厅“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反映我区政府网站问题留言341条,涉及的地方和部门均及时核实、处理和反馈,按时办结率为100%。

二、主要问题

三季度网站抽查工作中,大部分单位的网站运行维护正常、信息发布及时、政民互动及服务应用实用性较强,达到政府网站检查指标要求,但个别政府网站仍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空白栏目、服务不实用以及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水平不高等问题。

一是工作落实不到位。个别政府网站对第一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还未及时整改到位,在复核时问题仍为突出。如自治区畜牧兽医局和伊犁州昭苏县政府网站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空白栏目数超过5个等问题。

二是“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答复质量有待提高。截至2019年9月,我区“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共收到网民留言341条,均按时办理完毕,办结率为100%,但办结答复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答复审核把关应进一步加强。

三是政务新媒体应用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检查发现,新疆水利厅、新疆民宗、中国一亚欧博览会、福海县政府网、巴楚政务、政务且末等6个政务新媒体全部因内容超过2周未更新。部分单位新媒体存在建而未管、日常运行管理“挂空挡”问题。

三、工作要求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确定的原则,决定对上述存在问题的网站现予以全区通报批评,并对进一步加强整改和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立即组织力量针对存在问题的网站进行整改。请本次抽查中发现问题的网站主管单位立即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其上级网站主管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督促,同时对存在问题而未整改的网站单位的责任领导、工作人员及主管单位的责任领导予以问责。问题网站整改情况的报告于10月15日前书面上报自治区。

(二)继续强化网站监管机制,切实推进网站规范化建设。各地各部门务必认真对标《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要求,严格落实网站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各级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结合实际开设网站栏目,对保障有难度的栏目要及时删减整合、优化调整,坚决杜绝空白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抓好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信息内容建设工作。各级网站主管单位要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做好政府网站自查检查工作,每月20日按时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网站自查整改情况。

(三)加大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力度。继续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每天定时登录《全国政府网站报送系统》查看留言转办情况,并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提交上级单位进行逐级审核,确保网民留言有效处理回复。坚决杜绝超期未回复和答复质量不过关的现象。

(四)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应用管理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要求,落实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责任,严格执行备案审核制度,提升内容建设和便民服务水平,对存在"多头"、"僵尸"、"不互动无服务"等现象的政务新媒体要及时清理,无力维护的要立即关停。

 

 

 

2019年9月30日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