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3

07/12

16:27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庭州踏歌行——昌吉州上半年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综述庭州踏歌行


游客在天山天池景区游玩(6月11日摄)何龙摄


天山百里丹霞风景道呼图壁县境内壮丽的美景吸引来众多游客(6月28日摄)。陶维明摄


7月2日,昌吉市庭州生态绿谷,市民在乘船游玩。 □何龙摄


今年“五一”小长假,天山天池景区创下历年来“五一”假期接待旅游人次新高;天山天池景区获“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授牌;上半年,昌吉回族自治州文旅产业升温,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游客量均超去年同期水平……

昌吉州旅游业不断传来好消息。

近年来,昌吉州始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夯实文旅资源家底,深入挖掘旅游产业潜力,加快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努力推动文化润疆和旅游兴疆落地见效。

旅游营商政策优质

“大美西域国际旅行社获得4.15万元奖补。”6月14日,昌吉州召开2023年“乐享假日·幸福昌吉”文旅活动周推介发布会,与新疆中铁青旅行社有限公司、新疆雪莲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4家重点合作旅行社签订“引客入昌”合作协议书,并向去冬今春积极组团“引客入昌”的第一批16家旅行社,兑现奖励补助55.2万元。

加大旅游推介力度,真金白银奖补企业,昌吉州正在营造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强磁场”。冬春、夏秋旅游季分别制定“引客入昌”营销推广优惠政策,鼓励本地旅游企业做大做强,加强与疆外旅游企业文旅交流合作。

坚持文旅发展“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实施“引客入昌”工程,是昌吉州求新求变、主动出击,推动旅游大突破大提升的关键举措。围绕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昌吉州参加各种旅游洽谈会、旅游产业展销会、博览会等营销推广活动,积极拓展京津地区、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援疆省市旅游客源地市场。3月以来,先后赴10个省市21个城市开展“丝路庭州·昌盛吉祥”2023新疆昌吉州春夏旅游系列推介会21场次;预计接待、参与游客人数达到3800万人次。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古尔邦节假期,去呼图壁县如意生态公园感受流行音乐带来的动感;走进新疆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新疆农业博览园,看一场梦幻烟花秀;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星空露营地,暮色还未降临,露营地早已扎满了帐篷……

以节造势,以势聚客。昌吉州各县市统筹谋划、高位推动,接连不断推出精彩活动,提供优质、个性旅游服务。

6月,庭州大地处处沉浸在假日的欢乐中,音乐节、烟花秀、美食节、龙舟赛、文化节等百余场节庆活动轮番登场,特色美食展销、非遗文化展示、乡村产业融合示范展示……吸引了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金奇台·旱码头”奇台县第十一届文化旅游美食节系列活动包罗万象、热闹非凡;吉木萨尔县“华服出行·粽享北庭”端午系列活动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将汉唐文化搬上街头,圈粉无数;以万亩油菜花为载体,昌吉市举办第二届油菜花乡村旅游节,邀请游客前往乡村、亲近自然,感受农耕文化;阜康市将端午节的热闹气氛推向高潮,接连发布文旅融合、体旅融合、兵地融合三大系列14项主题活动,通过举办传统民俗、体育赛事、文艺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搅热假日体验经济。

文旅融合渐入佳境

走进北庭故城丝绸之路遗址博物馆,与千年文物对话,观看专业人士修复古籍,通过文物互动墙与边塞诗人岑参交流……这个夏日,北庭故城丝绸之路遗址博物馆成为一大热门景点,亲子游、研学游订单不断攀升。

为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昌吉州充分挖掘北庭故城遗址内涵,打造多元文化历史产品。截至目前,吉木萨尔县已开发运营非遗文化主题旅游线路3条,打造研学游、休闲游、度假游、亲子游等精品线路6条,打造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个、研学旅行教育基地2个,推出北庭杯、卷轴、蝶翅画、北庭都护IP等15组文创产品。

利用优势资源,推进业态融合。为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旅游需求,昌吉州相继推出“这个端午,就来昌吉嗨”“冬日的昌吉别样的温暖”“乐享假日·幸福昌吉”等文旅主题,先后推出“历史文化线”“平安祈福线”“秘境探险线”“酒庄品鉴”等多种主题精品旅游线路,旅游吸引力不断增强,旅游收入不断攀升。

从景区游向全域游过渡,昌吉州旅游产业蓄势待发,正经历转型升级。近年来,昌吉州着力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统筹规划旅游布局,充分挖掘州域人文自然地理资源,突出各景点特色定位,以天山天池、北庭故城、江布拉克、准东工业园、头屯河生态绿谷、百里丹霞、车师古道、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为重要节点,串珠成链,构建山水联动、文旅融合、景城一体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消费市场潜力无限

5天13.58亿元。今年古尔邦节假期,昌吉州文旅市场“风景独好”。全州累计接待游客202.64万人次,同比增长19.92%,实现旅游收入13.58亿元,同比增长45.79%。

旅游消费市场活动层出不穷,旅游消费市场活力迸发。商务部将今年确定为“2023消费提振年”,昌吉州于3月15日启动“2023消费促进年”活动,强化政策引领,围绕“商旅文游购娱”各大要素,先后出台《昌吉回族自治州2023消费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2023年自治州恢复扩大消费十条措施》等,州市(县)立足实际、两级统筹,出台实招、硬招拉动消费增长,策划全年52个场景37项重点促消费活动。

针对2022年至2023年冰雪季,昌吉州发放了1.3万余张冰雪运动消费券;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与天山天池景区、五江温泉城联合推出福利滑雪套票;“5·19中国旅游日”近300家文旅企业开展免门票、限时抢购促销活动;端午节和古尔邦节双节期间,昌吉州策划推出“乐享消费·幸福昌吉”惠民消费促进周活动,累计投放消费补贴2000万元……

夏季旅游旺季到来后,夜间经济潜力逐渐释放。“啤酒配烧烤,西瓜来解辣……”在天山北麓葡萄酒风情街星光夜市,探寻美食成为许多市民和游客的首选。在这里,西域歌舞、街头弹唱,古代和现代完美交融,向游客展示了开放包容、惬意欢乐的昌吉形象。截至目前,昌吉州已建成2个自治区级、6个地州级和15个县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培育大型夜市30家,培育夜间经济经营主体5000余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实现月均营收额8000余万元。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昌吉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新恒表示,昌吉州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着力点,以提升全域旅游优势为发力点,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文旅产业在融合发展、改革创新、供给体系、公共服务、宣传营销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杨鹤)

暑期旅游去哪里?昌吉州旅游景点任你选

天山天池景区

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位于昌吉州阜康市境内,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里有九大景区(即天池景区、灯杆山景区、马牙山景区、博格达峰景区、白杨沟景区、花儿沟景区、水磨沟景区、北部沙漠景区、三工河谷景区),15个景群、107个景点。

天山天池景区是国务院确定的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人与生物圈计划”博格达峰生物圈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被列入中国湿地保护区名录,天山天池景区跻身国家首批5A级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并先后被评为“中国最佳旅游去处”“最佳资源保护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中国十大魅力休闲旅游湖泊”及“中国健身名山”等。2013年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新疆天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阜康天山天池正式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

推荐线路:阜康市天山天池景区—阜康市飞览天下·新疆会客厅(嗨玩5D科技)—五江温泉城(嗨玩水世界)—碧琳城(嗨玩、嗨购旅游纪念品)。

江布拉克景区

江布拉克景区坐落于奇台县半截沟镇,是古丝绸之路北道重要景区之一,先后获批国家森林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中科院确定为国家保护最完整的最早绿洲文化之一,被誉为“人间仙境、天然氧吧”。

这里有天山怪坡、万亩旱麦田、汉疏勒城、木栈道、黑湖等五区十八景,融雄伟壮丽的自然风光、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为一体。

雄踞于海拔1770米高山上的汉代军事要塞疏勒城,历经魏、晋、隋、唐诸代,流传耿恭抗击匈奴的千古史实,见证着游牧文化向农耕文化演变的沧桑史迹;录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290米怪坡会让你感叹自然的神奇;壮观的万亩旱田因时变色,麦田、草原、蓝天、雪山,宛如一幅五彩缤纷的油画,美不胜收。

推荐线路: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七户一棵树景区—老奇台博物馆—腰站子村(嗨吃、嗨购特色小麦产品)。

百里丹霞风景道

百里丹霞风景道位于昌吉州境内的S101公路,东起昌吉市硫磺沟镇头屯河桥,西至玛纳斯县清水河哈萨克族乡红坑村,全长146公里,是昌吉州着力打造的S101天山地理画廊精品旅游线路中色彩最丰富的一段。

雅丹、丹霞、戈壁、河谷……在这里,你会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为变幻莫测的地理风貌所震撼。骆驼、狮子、将军、士兵、岩洞等造型的山体构成壮美的峡谷风光。这条风景道绵延于天山腹地,集聚了天山北麓壮美的自然奇观。

近年来,百里丹霞风景道以其独特的地质地貌展示区、重要的交通优势,吸引了大量游客、摄影家、美术家前来观光体验、创作采风。

推荐路线:百里丹霞风景道—赤壁天湖—江山多娇—锦绣河山—康家石门子—五道垭—肯斯瓦特水库。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