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3

06/25

18:18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地州市领导谈高质量发展⑬和田地委书记刘琛:锚定目标勇担当 砥砺奋进开新局


和田地委书记 刘琛

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锚定新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擘画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蓝图,谋划之深、考量之全、指导性之强、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为我们斗志昂扬向前进、砥砺奋进开新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充沛动能、强大后劲。

全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做活“棋眼”事关新疆工作全局。和田地区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时代机遇,抢抓政治、政策、人文、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开放优势,在“三创建、两融入、一巩固”上下功夫,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制约,切实处理好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关系,奋力推动和田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一、立足发展和稳定,创建社会和谐稳定的屏障区、兵团向南发展的融合区、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区,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基础。和田地处新疆“南大门”,战略地位重要,推动社会持续和谐稳定、促进兵地深度融合发展、凝聚共建美好家园的认同基础,关系全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创建社会和谐稳定的屏障区。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推进法治和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实现边疆稳定、边地繁荣、边民富裕,建成全疆战略安全的屏障区。创建兵团向南发展的融合区。积极探索南疆兵地融合新模式,深入推进兵地经济、文化、社会立体式、全方位融合,促进兵地各族群众一起生产、一起生活。谋划设计一批好措施,安排实施一批好产业,推动落地一批好项目,促进兵地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走在融合前列、打造南疆典范。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区。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作,持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国心、中华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头脑,融入节日纪念、乡风民俗、礼仪规范、服饰艺术等各领域。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实施文化精品战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稳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宗教事务治理能力。深入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凝聚同心同向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

二、立足区域经济和空间布局,积极融入全疆产业集群、南疆环塔里木经济带,有效拓展高质量发展的潜力空间。围绕和田区域特点和资源禀赋,着眼区域空间、产业布局、自身定位,着力释放优质资源潜力,形成优势互补、错位竞争、联动发展的格局。

融入全疆产业集群。立足“八大产业集群”上下游形态,依托区域整体产业布局统筹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建设东联西出、南北通达的经济循环区域性综合枢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立足丰富的矿产、果蔬畜牧、纺织服装、劳动力资源,建设辐射西昆仑有色金属产业基地,优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和田—昆玉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基地,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基地。立足自治区实施重大战略的政策机遇,围绕“一矿”“一水”及人力资源,围绕以锂、铅锌矿勘探开发为主的绿色矿业、以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工作为依托的新增机动用水用地、以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为载体的人力资源培育三个方面“再造和田”,集聚后发赶超的高质量发展势能。

融入南疆环塔里木经济带。立足南疆地域特征,着眼和田禀赋条件和比较优势,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一体两翼”城镇空间布局,错位发展特色林果、优质畜禽、绿色果蔬、有色金属、新型能源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加快建设宜商宜业宜居的城市群,打造以和田市为中心,和墨洛“四县同城”经济核心区,形成优势互补、产业分组、交通联网、管网互通、服务共享的城市共同体。推动以于田县为中心城市,策勒县、民丰县为东翼协调发展,皮山县为西翼的经济支撑点,与对口援疆省市有效衔接、同频共振、协同发力。围绕临空、临铁、临路、临工业园区,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为城市群注入新鲜活力。鼓励、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城镇建设和经营城市基础设施,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塑造形象,打造以南疆城市群为切入点、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撑的和田节点。

三、立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高质量发展惠及民生、凝聚人心。落实好党中央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署要求,全力做好“三农”工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及改造提升。统筹谋划粮食产购储加销各环节,提高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水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优化种植模式,推动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发展、市场化经营、一体化产销。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做好绿色有机品牌文章。推进优质饲草料基地、标准化养殖基地、畜禽种业基地建设,推动农业主导产业壮规提质。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提档升级,推动科技研发、加工物流、营销服务等经营主体向园区集中,延长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机制,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完善联农带农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机制,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用好区内协作、定点帮扶、社会帮扶等资源力量,推动各类资源、帮扶措施向发展产业、扩大就业聚力。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完善农业经营体系,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和田地区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为契机,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崭新姿态、奋进状态,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展现更大作为,在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安排部署上取得更大成效,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作出更大贡献,在和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迈出更大步伐。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