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3

01/18

17:15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克拉玛依节水再升级 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入选全国重点城市名单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 张洁英

“供水管网漏损率是城市节水重要的考核指标,克拉玛依市入选全国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重点城市(县城)名单,可以最大程度激发社会的节水行动,利用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更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1月17日,克拉玛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鹏说。

克拉玛依市水务公司员工在利用智慧水务系统远程调配水量。崔文娟供图

2022年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根据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现状水平、治理目标、重点工程、管控机制等内容设立的50个供水管网漏损治理重点城市(县城)名单,克拉玛依市名列其中。
  克拉玛依市是典型的大陆荒漠气候,干旱少雨,年平均降水量119毫米,年平均蒸发量2300毫米以上。节水,是这座曾经“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戈壁滩变成生态宜居之城的密码。

“全市上下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创建活动为载体,通过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全面推广节水器具等方式,加强节约集约用水管理。”克拉玛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节水工作负责人邓志江说。

克拉玛依市工业用水总量占城市公共供水总量的42%。近年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冷却水降温再利用等节水措施,提高了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实现年节水近60万立方米;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是集炼油化工于一体的企业,年平均用水量约3000万立方米。通过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该公司年回用污水475万吨,实现节水减排。

每年8月8日是克拉玛依水节,克拉玛依市公共机构和场所节水型器具普及率达100%,节水理念已在克拉玛依市深入人心。

“克拉玛依的水来之不易,老百姓也十分珍惜和节约宝贵的水资源。”克拉玛依市民陈江说。

全城的节水行动提升了这座城市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率,让克拉玛依市得以实施世纪公园、古海公园等重点生态工程。如今,曾经的戈壁之城内零星分布着大小水域,周边被野生芦苇、红柳和梭梭包围,成为鸟类迁徙途中的“驿站”。

现在,克拉玛依市成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重点城市,这对当地节水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为此,克拉玛依市正着手成立市公共管网漏损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克拉玛依市公共管网漏损治理实施方案》,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等,对超过使用年限、材质落后、受损失修的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进一步优化市政、绿化、消防、环卫等用水计量;建立基于物联网的供水智能化管理平台,完善供水管网管理制度。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