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2

12/21

17:46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和田全方位打造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近年来和田地区紧跟“一带一路”步伐,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重点发展外贸型企业,外贸持续呈现高速增长势头。目前,全地区注册备案的外贸生产型企业近120家,进出口贸易额增长幅度较大。2021年,全地区外贸额11.5亿元人民币,而今年1-10月外贸额就已经达到了14.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8.9%。和田产品远销3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发制品、纺织服装产品以及农特产品在外贸中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哈萨克斯坦、南非、俄罗斯、尼日利亚等国家是和田的主要贸易对象。

那么,面对新形势,和田地区是如何保持外贸增长势头,发挥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作用的?

夯实本地外贸发展基础,培育和田外贸企业产品

自2020年成立以来,和田海关积极与全疆各地综合保税区联动对接,实现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互动,不断深化“聚产业、强物流、储人才”举措,夯实本地外贸发展基础,实现本地外向型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不仅培育了以新疆美凡华尔针织有限公司为代表的AEO互认观摩企业,有力促进了和田企业产品在海外40多个国家实现便捷通关,还培育出了以民丰县尼雅黑鸡为代表的本地特色外贸产品。


和田海关对和田外贸企业产品进行监管。图片由和田海关提供

新疆美凡华尔针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方杰说:“有了AEO认证这张海外官方‘通行证’,我们就接到了大量的海外订单,给我们企业扩大生产的信心,现在感觉发展前景无限广阔。”

今年以来,该公司的生产规模扩大了一倍,总投资11亿元的二期工程已落地投产。

今年以来,和田海关持续推进和田产品对外推荐注册工作,在打开民丰县尼雅黑鸡香港市场的同时,还积极拓展和田辖区肉兔及其产品出口中亚欧盟业务。和田的禽畜农作物等产品正一步步形成品牌效应,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走出去。对于走出去的产品,和田海关努力帮其享受《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政策红利,享受关税减免等优惠。

“通过充分利用RCEP的政策机遇和国内生产加工区域再分配的发展机遇,和田地区成功推动相关产业融入产业链再布局以及制造业项目合作,引导企业积极拓展RCEP各国市场。”和田海关副关长赵国华说。

作为畜牧产业大区,和田地区饲草料需求量大,和田按照养殖业“十百千万亿”发展规划,积极引导本地有意向、有能力的企业开展进境粮食定点生产、加工、存放企业备案,主动对接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开展粮食、饲料加工业务,为全地区养殖业发展注入新能量。

“用国外的土地生产我们所需的粮食、饲料,再通过进口到我们本地企业进行加工、销售。这一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RCEP的关税减免政策,打通了国际关卡,与周边各国形成了长期的经贸合作关系,实现双赢。”和田海关关长吐尔洪·麦麦提江说。

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力推动对外开放进程

有产能才有走出去的资本。和田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综合性战略举措,持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培育新的增长点。通过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招大引强、龙头带动、集群引进,成功引进了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集群,一批进出口型加工生产企业以及各类流通企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与此同时,和田主动寻找国际业务发展的契合点和发力点,积极与本地企业和外地企业对接,寻求外贸出口的突破口,多次对接霍尔果斯市金山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多次组织召开外贸进出口推进会、协调会、座谈会,促成了民丰县图格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顺利落地,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达成合作。


和田地区商务局组织相关企业召开政策解答会。图片由和田地区商务局提供

为协助本地企业走出去,和田相关部门及时帮助本地企业申报自营进出口权,积极组织企业出席各种交易及博览会,为企业扩大外贸出口寻求理想的国际市场。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和田地区占有5个展位,和田玉、艾德莱斯绸、手工地毯、纺织服装、假发、箱包、鞋帽、维吾尔药及药茶、特色干果等领域的38家参展企业携620余款产品亮相,充分展示了和田特色、资源禀赋、产业发展成效。亚欧博览会首日,和田企业各类产品的销售额就达到158.15万元,也成功吸引了诸多企业到和田投资兴业的意向。

“按下招商快进键,打通对外开放关。我们和田处在‘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位置,享受着对外开放的诸多利好政策,我们更要通过招大引强,做好产业布局,搭建好对外开放平台。”和田地区商务局局长明安卫说。

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今年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与喀和铁路、格库铁路衔接,形成环塔铁路环线,打通向西开放国际大通道,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交通运输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和若铁路的开通让和田的货物进出口路程缩短了1000多公里,也为未来和田经济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中铁一院集团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和若铁路总设计师杨宝荣说:“和若铁路通车,进一步完善了新疆铁路网结构,实现了‘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发展目标,对未来中欧、中亚班列运行,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5818次列车正从和田地区开往巴州若羌县。阿卜力克木摄

与此同时,G315线民丰至洛浦公路于今年6月30日通车运营,对打造核心区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G216线民丰至黑石北湖公路、G580线和田至康西瓦公路正在加紧建设,皮山支线机场、策勒县昆仑(通用)机场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新藏铁路(和田—狮泉河—日喀则段)、喀和铁路电气化升级改造工程已纳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东出青海、西联喀什、北接阿克苏、南达西藏重要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正在加快构建……

在和若铁路与G315线民丰至洛浦公路的带动下,和田一众物流产业园也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和田市陆港物流园、民丰县公铁联运物流园、于田县空港智慧物流产业园、策勒县津和陆港即将完工,于田县新阗物流园配套基础设施建、洛浦县疆外(境外)货运集结中心等重点项目也被纳入建设规划之中。与此同时,和田国有企业玉鑫公司与新疆美凡华尔针织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和田和鑫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实现了和田地区企业国际货运代理权零的突破。


民丰县公铁联运物流园项目建设现场(资料图片)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田地区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在服务构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中展现出了新面貌新作为,不断书写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和田地区将不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加快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逐步构建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区域物流集散基地建设,鼓励外贸企业加大国际新兴市场开拓力度,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开拓南亚、巩固中亚及周边市场。把和田打造成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和田地区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邹蓉说。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