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2

11/30

17:08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今年昌吉州近5万户村民迎来清洁供暖

11月12日,昌吉市最低温度降至零下8摄氏度,而昌吉市中山路街道苗圃村村民郭俊生家里暖意融融,温度达到了23摄氏度。

当日,苗圃村天然气正式通气点火,一条条天然气管道延伸至家家户户,壁挂炉成为村民取暖的新装备。“以前冬天都是点炉子取暖,屋里到处都是灰。现在通上天然气,家里温度有了保障,院里屋内也没有了煤烟味,干净又暖和,洗菜、洗澡还能用上热水了。”郭俊生赞不绝口。

作为清洁能源取暖的受益者,郭俊生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煤改气’一共需要9000元,包括壁挂炉、燃气灶,政府补贴8000元,我只出了1000元。往年冬天,我家140平方米的房子大概需要6吨炭供暖,按每吨600元的炭价来算,就得近4000元,而用天然气取暖,不到3000元就能让家里暖和了。”


在昌吉市二六工镇十二份村,新疆东方环宇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进行管道气密性检验、管道排气、入户通气检测等一系列检测工作。杨莉莉 摄

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事关百姓冷暖。2021年,昌吉州住建部门深入农村摸清全州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现状及改造需求,编制《昌吉州农村清洁取暖“十四五”规划调研报告》,确定了符合农村清洁取暖改造的农户共有13.2万户,制定“煤改气”“煤改电”、集中供热等供热模式,计划投资61亿元,用3年时间实施农村清洁取暖改造项目。

2022年,昌吉州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科学确定城乡冬季清洁取暖技术路线,加快推进“乌昌石”区域农村清洁取暖改造、大气环境同防同治,将昌吉市、玛纳斯县、呼图壁县、阜康市农村清洁取暖改造项目完成时间由3年完成调整为2年,其他县市不变。同时,把今年全州农村清洁取暖改造目标任务调整为52700户,预计年底前可完成48174户。

农村清洁取暖是一项重大民心工程和环境工程。今年,昌吉州申报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获9亿元中央财政专项补贴资金。在中央财政专项补贴资金户均1万元的基础上,州本级财政对推进好、进度快的县市再奖补户均1万元。目前,昌吉州已预拨付农村清洁取暖改造第一批财政专项补贴资金29925万元。

为进一步加快农村清洁取暖改造进度,今年5月,昌吉州冬季清洁取暖领导小组办公室赴各县(市)对2021年清洁取暖改造设备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并精确掌握各县(市)农村清洁供暖项目进展情况,针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服务指导,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此外,全州住建系统在线上、线下组织农牧民现场观摩清洁取暖项目典型案例,宣教农村清洁取暖政策和基本常识,引导农牧民转变传统采暖习惯,积极参与到农村清洁取暖改造中来。

昌吉州住建局将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细化工作方案,将任务落实到中标单位,落实到乡镇农村;挂图作战,因地制宜,整合设备生产企业、施工单位和各乡镇、各部门力量,协调解决施工困难、全力保障施工进度,以最快速度、最实举措、最严要求、最高质量完成工程任务,同时做好项目验收工作,让农村居民度过安全、温暖的冬天。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