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2

09/30

16:31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博州:秋收正当时 处处丰收景

金秋时节正是农作物收获的季节,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各类农作物喜获丰收,田野间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秋收画卷。


在精河县托里镇托林旦达盖村,收割机在收割高粱。赛永杰摄

9月27日,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乌日木则格得村村民宋青河的2000多亩棉田里,一台采棉机穿梭于银白色的棉海里,场面壮观。“今年棉花长势不错,产量比去年每亩地增加了30多公斤。而且现在种地很轻松,从种到收实现全程机械化,省时又高效。”看着一个个包装整齐的棉团,宋青河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今年博州共完成棉花种植面积136万亩,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50%左右,这两天棉花陆续进入采收期。”博州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主任赵大文说,为确保棉花采收工作有序开展,博州农业农村局组建农业生产保障专班,对各县市农业生产开展现场指导和视频调度,提早开展农机手培训和机具检修,严抓采棉机采收作业及籽棉落地管理,做到“优棉优产”,实现棉花稳产保供和质量提升。

这两日,精河县10万余亩秋枸杞喜获丰收,红红的枸杞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为了更好地保持枸杞的新鲜度和湿度,9月29日一大早,精河县托里镇克孜勒加尔村村民黄华就带着采摘工人来到自家枸杞地里抓紧采摘,红彤彤的枸杞像一颗颗玛瑙挂满枝头,田间地头到处是采摘工人忙碌的身影,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今天有20多个工人来采摘枸杞,采摘期预计在一个月左右,目前每亩地能产600多公斤鲜果,效益还是非常可观的,今年采摘和销售都不成问题。”黄华一边采摘,一边笑着说。

“随着秋枸杞大面积成熟,我们提前谋划,积极组织周边劳动力形成采收队,并根据每户的枸杞成熟情况制定了详细的采摘日程,保证枸杞颗粒归仓,不误农时。”托里镇克孜勒加尔村党支部书记温涛说,不仅如此,当地政府还积极牵线搭台,促成企业与农户签订鲜果保底收购协议,进一步拓宽杞农鲜果销售渠道,帮助杞农提质增收。

与黄华一样,温泉县扎勒木特乡浩图尔哈村种植户巴登朝克也加入了忙碌的秋收大军。他种植的青贮玉米迎来丰收季,收割机将玉米秸秆整齐切碎,吐出了细碎的青饲料,再通过运输机拉运至青贮窖,制成青贮饲料,成为牛的“营养食品”。

今年温泉县共种植青贮玉米1.45万亩,基本可满足全县牲畜越冬。

温泉县1.01万亩甜糯玉米喜获丰收,一上市就被消费者争相抢购。温泉县塔秀乡呼和塔秀村的1400亩制种豇豆也挂满了枝头,一年的辛苦换来了好收成。精河县托里镇托林旦达盖村的高粱一成熟,就被消费者早早预订了,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新路径。在博乐市,新鲜的蔬菜水果也“组团”上市……放眼博州大地,到处“丰”景如画,收获的喜悦也从田间蔓延至农民的心间。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