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2

08/17

11: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非凡10年·地州巡礼丨和田

和田: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风正劲


和田市城区一角(7月12日无人机拍摄)。 许晓龙摄

水清草绿的城市里,新建的高楼林立;整洁美观的街道上,车辆川流不息;工业园区里,员工们在生产线上熟练作业……

十年时光,见证巨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和田地区明确主导产业发展目标,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将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后发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个生机勃发、活力无限的崭新和田展现在世人面前。


7月23日,游客在和田夜市观看文艺演出。夏日,网红打卡地和田夜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品美食、赏歌舞。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6月16日,旅客在列车上拍照留念。当日,和田至若羌铁路通车,标志着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新疆南疆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贯通运营。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晶摄

跨越·看今朝丨和田:前7月招商引资量质齐升


和田市城区一角(7月25日无人机拍摄)。 许晓龙摄

记者从和田地区商务局获悉:今年1至7月,和田地区实施新建和续建项目43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5个,到位资金157.02亿元,同比增长15.47%,招商引资总体保持稳中有增态势。

今年以来,和田地区围绕优质果品、畜禽养殖、有色金属、物流集散、劳动密集型产业“五大产业集群”,聚焦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通过强化精准招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等一系列手段,让优质企业纷至沓来,重大项目接踵落地。

画卷·丰收曲丨 和田:串串葡萄“串”起好日子

初秋的于田县,依旧骄阳似火。艾尼瓦尔·买吐地拿起筐子,快步来到自家葡萄园,小心地摘下一片片葡萄叶,轻轻地放入手边黄色的塑料筐里。

这里是于田县兰干乡玉吉米里克阿尔喀村,也是葡萄种植大村。从单一品种、零散种植,到7个品种、规模化种植,葡萄逐渐成为当地人重要的收入来源,许多与艾尼瓦尔一样的种植户,从葡萄藤上看到了幸福的模样。

变迁·产业图丨五大产业集群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村民在位于皮山县巴什兰干乡的新疆皮山县萨扎木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晒场晾晒杏干(7月22日摄)。许晓龙摄

7月25日,在位于和田市古江巴格乡的新疆和美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和美牧业”)育肥羊养殖场,一只只羊或吃着草料,或在干净整洁的羊舍惬意地休息。

和田羊肉以味美质优而闻名,但曾因饲养方式粗放、产业化程度低等,羊产业发展不见起色。2021年10月,当地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和美牧业,集育肥羊养殖、肉羊销售于一体的和美牧业自投产至今年7月底,已出栏4.3万只羊。“此外,我们还打造了和田碱羊品牌,与当地优秀餐饮企业合作,开设了平价羊肉直销点,实现羊肉从基地直接送到客户餐桌。”和美牧业总经理段学斌说。

在和田地区,围绕羊产业深耕细作,引进及改良品种、创新养殖方式、延伸产业链,推动羊产业提质增效的企业及新型经营主体不在少数。

感悟·行与思丨 和田魅力持续释放

商场、高层住宅、星级宾馆鳞次栉比,电子产业园、纺织服装厂、农副产品深加工工厂生产的各种产品琳琅满目,巴扎夜市、农家院落欢声笑语……现在的和田,越来越像心目中那颗古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释放出独特魅力。

独特魅力,离不开转型升级的创造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和田地区发挥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科学谋划,找准定位,以发展破难题、以发展促振兴、以发展增福祉。科学化种养、智能流水线、现代服务业……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和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正从传统产业形态向现代化转变,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愈加铿锵有力。

成长·人物志丨 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好日子离不开党的好政策

“从1口锅做工作餐到现在32口锅做工作餐,10年里,这个变化最直观。”7月25日,和田霸丽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说。

乌布力艾散出生在墨玉县扎瓦镇兰干村。“中专毕业后,在家务农的我从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中获取到了强烈的发展信心,萌生了将父亲裁缝店做大的想法。”2010年开春,乌布力艾散组织本村59个农民成立了墨玉县霸丽穆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艾德莱斯绸、民族服饰、红枣、核桃等新疆特色产品购销生意。

2012年,合作社发展成为现在的霸丽穆公司,主要从事服装制作、销售。又过了一年,和田霸丽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创立。此后,公司通过发展民族特色服装产业,一路成长壮大。

魅力无限 幸福升级


7月9日,一名小朋友在和田博物馆参观从洛浦县出土的隋代人物栽绒毯。 许晓龙摄

鲜花盛开的村庄里,到处可见自信的笑脸;标准化养殖基地内,到处是忙碌奔波的追梦人;易地搬迁安置点里,新生活新变化随处可见;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轰隆作响的机器声此起彼伏……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地区,如今和谐稳定、繁荣兴旺,在后发赶超中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和田地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保持着昂扬奋进的精气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田地区各族群众幸福底色更加明艳;优质果品产业、畜牧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物流集散产业、有色金属产业“五大产业集群”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历时12年规划建设的和若铁路通车;城乡居民居住环境显著改善;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日渐完善……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