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2

08/16

10:5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和田: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风正劲

【非凡十年·地州巡礼】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水清草绿的城市里,新建的高楼林立;整洁美观的街道上,车辆川流不息;工业园区里,员工们在生产线上熟练作业……

十年时光,见证巨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和田地区明确主导产业发展目标,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将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后发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个生机勃发、活力无限的崭新和田展现在世人面前。

“口袋底” 变成开放门户

这些天,于田县乐味农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吾不力艾山·阿不都卡迪尔心里像吃了无核白葡萄一样甜。8月底,他所在的于田县兰干乡玉吉米里克阿尔喀村的无核白等鲜食葡萄将进入采摘期,各地的客商早已与吾不力艾山对接。看着挂在藤上的葡萄,吾不力艾山的笑容格外灿烂。

该合作社是由玉吉米里克阿尔喀村5位村民发起成立的,主要从事葡萄干鲜果品加工及销售。成立3年来,合作社产品销售半径越来越大,产品远销广东、河北。

“现在不一样了,村里的路平平的、宽宽的,拉葡萄的车能直接开到地里。有了高速公路,往和田市运输葡萄的车走得又快又稳,葡萄新鲜得像刚从藤上摘下来的。今年火车通了,再也不担心葡萄运输问题了。”这些变化,让吾不力艾山兴奋不已。

大路通天,这是和田人祖祖辈辈的愿望,如今,已经成为现实。

2014年和田机场启动改扩建工程,旅客吞吐量由之前的8.2万人次提升到160万人次。目前,和田机场共开通27条航线,通航24个城市。2020年12月26日,于田万方机场正式投运通航;今年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通车运营,结束了洛浦、策勒、于田、民丰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极大便利了沿线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截至7月16日,和若铁路运送旅客9.43万人次,运输货物近3万吨;今年6月30日,G315线民丰至洛浦段公路开通运营,该项目的建成实现了塔里木盆地高等级公路环起来,实现了和田地区县县通高速(含一级)的目标……

“目前,和田地区公路总里程23298公里,其中农村公路21865公里。现在,全地区所有县市、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和田地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陈勇说,这十年,是和田地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也是交通运输助力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最显著的十年。

重特色 闯出发展新路

走进位于和田县万亩设施农业基地的新疆盛世华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目光被整齐排列的一座座标准化温室大棚吸引。崭新的电杆,沿路向蔬菜大棚深处延伸。

26岁的阿布都卡热木·卡德尔是盛世华强公司的大棚管理员,他的手机里有一款遥控大棚的应用软件。“能设置温度,设定浇水施肥的时间和总量,还能开防风口、铺棉被,只要动动手指头就能操作。”阿布都卡热木边演示边说。

2019年,和田县因地制宜向沙漠要土地、要产业、要效益,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引入综合型现代农业企业——盛世华强公司。目前,盛世华强公司已建成1000座高效节能温室大棚,年产蔬菜7万吨以上,吸纳周边1000人参与果蔬栽培、大棚管理、菜品运输等工作。

和田地区结合优势资源,围绕优质果品、畜禽养殖,发展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在丰富品种、提升质量、扩大规模、打造品牌上发力,推动主导产业实现由弱到强、由点到面、遍地开花,向着全产业链集群迈进。

此外,和田地区紧抓共建“一带一路”机遇,把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作为稳就业促增收的一项重大措施,全地区339家纺织、服装、箱包、制鞋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3.4万多人就业。

“产城融合园围绕袜业、电子设备、服装等7大产业招商,目前已有21家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了纺织产业园区、电子产业园区、袜产业园区。”墨玉县产城融合园党工委副书记、主任艾斯凯尔·麦提努日介绍。

皮山县将发展数字经济特别是数据标注产业作为突破口,于2020年打造了中国皮山数字经济产业园。目前,该园区已入驻企业27家,吸纳就业1100余人。

稳就业 托起群众幸福梦

买买提·艾沙现在感觉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去年12月,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兰干吾斯塘村的买买提来到天津工业园区里的鸿星尔克公司,稳定的工作让他从内到外都发生着变化。

“我正在学习开侧缝这道工序,每个月收入3000多元。我想努力把每一道工序都学好学精,以后开一个属于自己的服装工作室。”买买提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在和田,越来越多像买买提一样的人,正在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幸福生活。

为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脱贫成效更可持续,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和田地区把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农民收入增速作为刚性指标,把农牧民就业当作增收的重要抓手,千方百计提高农牧民收入。今年上半年,实现农村劳动力就业52.73万人次,各类技能培训34万人次;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稳中有增,达到34.98万人。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