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2

07/22

12: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串起青山绿水 带火乡村经济—昌吉州打造生态旅游风景道综述


天山天池的景色秀美迷人(摄于6 月25日)。巴克达吾列提·特列吾巴依摄


游客在昌吉市六工镇油菜花丛中游玩(摄于6月19日)。何龙摄


游客在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百花谷景区留影(摄于5月26日)。何龙摄


7月1日,游客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南部山区游玩。何龙摄


7月3日,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各类苗木错落有致,郁郁葱葱,宛如画卷。陶维明摄


7月3日,游客在玛纳斯县南部山区自驾畅游天山赏百里丹霞。朱文斌摄


6月30日,夕阳下的江布拉克景区。何龙摄


夕阳下的昌吉庭州生态绿谷(摄于6月26日)。何龙摄

位于天山北坡的昌吉回族自治州,拥有壮美丹霞、浩瀚沙漠、旖旎湿地、广袤草原、雪山雾凇、湛蓝湖泊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大自然就像是一个写意画家,把这里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描绘得色彩斑斓、瑰丽奇特。

2020年以来,昌吉州重磅打造四条旅游风景道,将州域内包罗万象、多姿多彩的文旅资源编织成了一条条绚丽的景观带,成为全域旅游枢轴重要一极。纷至沓来的游人,徜徉在牧道林间,雀跃在雪山脚下,沉醉在如画山庄边,尽享大自然风光。风景道火了自驾游,醉了四方客,也为沿线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空间。

全域思维打造风景廊道

“逍遥自驾、避暑纳凉、乡村美食、丹霞胜景、隽永山水,今天的自驾方向,是活色生香的新疆‘小独库公路’。”6月25日,来自广东的游客何麒翔在微信发朋友圈说。山水之间,车轮之上,一方山水诗画间,一幅壮阔秀丽的旅游新景图,正向游客打开。

何麒翔说的“小独库公路”,就是百里丹霞风景道。它是S101线天山地理画廊风景道中的重要一段,全长146公里,自昌吉市硫磺沟镇到玛纳斯县肯斯瓦特水库,吸引大量疆内外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观光游览。

近年来,昌吉州以理念创新、机制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持续推进“旅游兴疆”战略。依托区域交通、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和产业资源优势,2020年在全疆率先启动旅游风景道体系建设,将州域内总长1248公里的南部山区伴行公路(天山一号风景道)、S101公路(百里丹霞风景道)、车师古道(车师古道风景道)和北部沙漠环线(木玛沙漠公路)打造成四条旅游风景道,整合沿线近百个旅游景点,点轴结合,以线串点,以点带面,实现现代交通、生态绿化、文旅融合、产业振兴深度融合发展。

四条旅游风景道中,百里丹霞风景道沿途丹霞峰林耸立,雄宏而险峻,连绵起伏近百里,是目前国内发现最长、最壮观的丹霞地貌,被誉为“天山地理风光走廊”。这里有天山北麓肥美的草场,养育了无数天山马鹿;有三千年前的史诗岩画,一刻一划记载着先祖们的生活;有全国最大的银白杨母树林;有神秘绝美的蓝色湖泊,可自在独坐仰望雪山;有“丹霞夹明月,华星出云间”的独特景致,被自驾游车友称为“调色板之路”。

天山一号风景道有世界自然遗产天山天池,湖水清澈如镜,雪峰倒映水中,就像一幅流动的山水画。有世界文化遗产北庭故城,唐韵古镇的意境古朴雅致,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里触摸历史。有百年古村落月亮地村,古朴静谧,如诗如画。有江布拉克景区,这里雄浑壮阔的滔滔麦浪遍布山野,形成了独特的“天山麦海”奇观。

木玛沙漠公路有“世界第一响”美誉的木垒鸣沙山,有承载三千年沧海桑田的胡杨林,有蕴含先辈智慧结晶的草原坎儿井“地下运河”,有距离城市最近的国家沙漠公园。

车师古道风景道有全国十大古道之一和新疆最佳徒步线路之一的车师古道,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代堡垒遗址,有目前新疆规模最大的养狼基地。这里的高山神泉、原始森林、雪山雄峰和文化遗址,可遍览古道之美。

昌吉州以旅游风景道为重点,推出环天山自驾游、沙漠探险游、自然风光游、丝路古道游、乡村旅游、冰雪旅游、红色旅游、自驾(房车)游、康养旅游等为主题的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体验。

昌吉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子斌介绍,昌吉州将进一步完善旅游风景廊道体系建设,依托快速交通全面优化旅游空间结构,以全域思维加快推进旅游建设步伐,优化提升“快进慢游”产品体系,让自驾游客领略新疆昌吉之美。

开辟全域旅游新航道

2021年5月,呼图壁县至玛纳斯县公路品质提升工程通车;同年9月30日,玛纳斯南山至巴音沟公路品质提升工程通车……S101沿线路况越来越好,自驾游车辆日均达到1500多辆。

在“交通+旅游”融合发展路径下,2021年昌吉州完成风景道各类投资48.2亿元,以风景道建设为抓手,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步伐。计划用3至5年时间,将四条旅游风景道打造成引领新疆旅游与交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旅游风景道示范工程。

今年4月23日,来自乌昌石等地的300余位自驾游爱好者以及网红达人,从位于玛纳斯县清水河哈萨克族乡红坑村的肯斯瓦特水库出发,沿着百里丹霞风景道自驾观赏美景。

5月18日,昌吉州文旅局携手兵团第十二师文旅局在昌吉市硫磺沟镇百里丹霞风景道零公里处,举办了2022年“S101天山地理画廊”百里丹霞风景道兵地融合魅力单车骑行活动,以共赏丹霞美景,倡导“健康、环保、向上”的全民健身理念,共同体验“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魅力。

5月21日,在天山天池景区活动现场,一首《新疆人》点燃了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热情,大家纷纷走向舞台载歌载舞。这里每年吸引游客200多万人次。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是深化昌吉州文旅融合发展的主旋律。作为盛唐时期北庭都护府所在地,吉木萨尔县以文兴旅、产城融合,近年来共投资过亿元,建成北庭博物馆,修缮车师古道和千佛洞,举办“北庭民俗文化节”“车师古道览胜”“相约北庭园——寻访侏罗纪”等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将历史文化元素植入景区发展。该县依托南部山区“一山四谷”(曹家山、百花谷、蝴蝶谷、星露谷、野狼谷)景观带,把“旅游+”深度融合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引擎,以全域旅游“一根线”串起全县多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做活全域旅游产业体系。

昌吉州旅游资源富集,州域内拥有国家A级景区59家,有48家星级饭店、736家旅游民宿和67家旅行社。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发掘地、最大的古森林化石群、品质优良的高山草原江布拉克、7.5亿年水龄的古海温泉、中国最长的丹霞地貌等均分布于此。根据自治区文旅厅对全疆游客接待统计,2019年至2021年,昌吉州旅游产业发展稳居全疆前三位。

2016年以来,昌吉州新建旅游民宿646家,新增床位近万张。聚焦旅游发展“三难一不畅”问题,在旅游线路沿线新建停车场近100座、加油站30余座、通信基站200余座,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200余座;实施旅游重点项目建设223个,累计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125.9亿元。

带火沿线乡村旅游

6月,阳光映照下的S101线宛若一条彩带在山间游弋,串联起沿线风光和城市村庄。“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丹霞地貌,让S101线百里丹霞风景道很快声名鹊起,成为市民和游客竞相打卡的网红公路。在这条公路的带动下,沿线村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新晋为网红打卡地,村民经营起农家乐、农特产品,日子越过越红火。

玛纳斯县清水河哈萨克族乡坎苏瓦特村位于S101风景道沿线,远远望去,村里一排排灰顶白墙的民宿整齐划一。“我们将52套民宿中的30套以村民入股的方式交由相关公司运营管理,入股村民每年可获得1万元收益,其余22套由村民自行打理。”坎苏瓦特村红坑片区党支部副书记韩东说,该村借助交通优势,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食宿为一体的红坑精品民宿区。清水河哈萨克族乡贝母房子村今年规划建设星空屋、泡泡屋等,发展乡村休闲游。

在清水河哈萨克族乡红坑村附近,来自天山深处的河水被肯斯瓦特水库汇集起来,形成了高山湖泊。登高望去,一池碧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雅丹地貌倒映湖面,与绵延的山峰形成一幅壮美画卷。湖面四周多悬崖峭壁,峰谷相间,雄伟险峻、气势磅礴。

今年,玛纳斯县通过招商引资投入5000万元,在肯斯瓦特水库两侧修建往复式缆车、溜索、悬崖秋千、高空玻璃栈道、临水休闲吧等,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进一步丰富游客游玩体验。

2020年初,昌吉州为打造旅游风景道经济圈,将四条旅游风景道沿线21个乡镇100多个行政村的人居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同时配套完善旅游设施,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线路。

昌吉州按照“全景、全时、全业、全民”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将重点扶持建设风景道沿线14个旅游乡镇21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培育两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形成乡村旅游发展聚集区。计划改造提升旅游民宿1000家,振兴乡村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同时,在四条旅游风景道沿线建设7个农副土特产品生产基地,将打造14个旅游商品营销平台,完成500种农副土特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结合旅游风景道沿线产业分布特征,分区域、分特色打造葡萄酒、冰雪产业、现代畜牧业、特色农作物、工业与旅游融合的产业带,实现产旅互融、产旅互兴。

张子斌表示,四条旅游风景道连接起天山北坡的山水、人文、历史,加上与高速公路相连开启“快进慢游”旅游模式,极大带动沿线区域旅游发展。也让沿途农牧民吃上旅游饭,将“旅游兴疆”战略落到实处。

(刘茜 左晓雨)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