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2

06/02

11:40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新疆频道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江苏援疆开展消费帮扶,助力伊犁好货飞出天山

天山的雪、大西洋的风、上百种天然牧草,孕育出新疆伊犁的好牛好羊、好果子好作物。让这些好产品走上疆外市民餐桌是第十批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产业援疆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以来,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不断创新消费帮扶模式,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等更加制度化的方式推进消费帮扶工作,既鼓了伊犁贫困户的“钱袋子”,也丰富了疆外消费者的“菜篮子”,努力让消费和帮扶两头“甜”。

线上+线下,伊犁农副产品插上金翅膀

为有效解决产品销路窄、增产不增收、市场化程度低等突出问题,两年多来,第十批江苏援伊干部在前方指挥部领导下,在各地开展消费帮扶推介会,把伊犁的优质生态农副产品推向疆外市场,更好满足人民高品质物质生活需要,促进伊犁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以来,为更好解决伊犁农产品销路问题,在第十批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统一协调下,江苏各援疆工作组采用“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模式,双管齐下推进消费帮扶。“北纬四十三度”是源于江苏省张家港市对口新疆伊犁州巩留县的援疆品牌,作为一个原创的新疆品牌,它集新疆风情展示和旗下新型社交电商平台于一体,采用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社群电商等相结合的方式打造O2O的销售模式。项目拥有“援疆使者”和“北纬43度生活馆”两个子品牌,共同致力于为援疆事业做贡献。

如今,健康美味的纯骆驼奶粉、馥郁芬芳的薰衣草精油手工皂、纯正天然的天山雪蜜、来自伊犁河谷独特的树上干杏包仁……这些供不应求的“抢手货”,纷纷插上“金翅膀”,飞进了疆外老百姓的生活。伊宁市农商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李江辉是土生土长的伊宁人,看到自家特产受到江苏客人的青睐,他的干劲更足了。在李江辉看来,消费扶贫是一把金钥匙,能打开伊犁产业调整之门。李江辉说:“之前伊犁人习惯种小麦、玉米这种经济价值较低的传统农作物,亩产只有一千块钱左右,纯收入只有三四百块钱。而当伊犁的特色优质农产品在江苏大面积铺开并销售之后,会带动我们农民进行产业调整。最终希望我们成为南京人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油罐子。”

前方+后方,画好购销同心圆

为了力推消费帮扶,江苏援伊干部人才更是使出十八般武艺,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主动谋划,围绕“强化主体、强化品控、强化包装、强化培训、强化宣传”五个强化,搭建起开发优质特色农副产品“援疆扶贫大礼包”、农副产品进后方、设立直营店、销售拓展进商超、龙头电商进平台、打造伊犁城市客厅、网红直播促销售“七位一体”消费帮扶体系,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

依托对口援疆后方资源,江苏援伊干部人才促成伊犁州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电商企业与后方建立长期稳定的农特产品供销关系。“七彩伊宁”是南京援疆工作组以长期网络购销服务的方式拉动伊宁特色农牧产品销售的品牌之一。它代表了伊宁七大特色系列,有乳制品系列、蜂蜜系列、薰衣草系列、零食制品系列、肉制品系列、酒制品系列、干果鲜果系列。在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伊宁市农商集团还以“区外展销”方式拓宽新渠道,在南京市浦口区开设“七彩伊宁”展销店,开辟特色农牧产品展销“试验田”,搭建伊宁市特色农牧产品展销平台,带动帮扶产业模式创新发展,使伊犁特色农牧产品销售渠道更畅通、更多元,让江苏省乃至全国人民能够就近品尝到别具风味的新疆地方特色产品。

同时,江苏援伊干部人才加大对伊犁州电商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快打造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夯实电商发展基础,确保消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不少基层干部走进网络直播间,化身“网红”,为当地的农副产品当起“代言人”。

整船出海,让伊犁优品飞出天山

近年来,让伊犁特色农副产品“走出去”,成为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在新疆创新消费帮扶的重要举措之一。据不完全统计,2019—2022年期间,江苏援疆前方各工作组在江苏设立30多家伊犁特色农产品专卖店、销售专柜,在南京成功举办伊犁州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支持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江苏国际农业洽谈会、江苏东西部消费扶贫产品展销等活动,累计组织受援地10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参加“亚欧博览会”、江苏省农洽会等国内大型展会,实现签约项目70多个,金额近40亿元。先后打造了“苏伊优品”“苏伊优果”“援疆优品”等援疆产品品牌,帮助受援地名优特农副产品进入江苏市场,建立伊犁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及O2O合作销售模式。

与此同时,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组织伊犁优质农产品实施“整船出海”,以江苏省为“大本营”,同时辐射上海、广州、浙江等重点省市市场,打通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拉动产业升级,实现品牌效应。筛选出具有代表性的薰衣草、果蔬、牛羊马肉制品、蜂产品、大米、树上干杏、馕等名优特产品,以伊犁公共区域品牌为推介,统一供货、统一运输、统一销售、统一管理,让疆外百姓品尝到真正的伊犁好货。

让伊犁人民过上好日子,让江苏人民吃上好产品,这是苏伊两地共同的愿景。第十批江苏援伊干部人才打出消费帮扶“组合拳”,高效打通产销渠道,飞架富民金桥,还将一步步助力受援地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