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2

01/24

13:12

来源:

博州人民政府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博州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共创蓝天新篇章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决策部署,积极践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博州生态环境局多举措促进低碳发展,共创蓝天新篇章。2021年,全州空气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各项空气指标均优于国家环境空气功能区二类浓度限值。

⒈强化总量控制实现效能减排。一是新、改、扩建项目环评审批中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严格环境准入,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污染,确保新建项目控制在总量指标之内。二是实施环评与清洁生产相结合,对项目生产工艺、原料使用、资源消耗、资源综合利用以及污染物的产生和处置进行分析。通过加强环境管理措施,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或者避免在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确保项目建成后,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废物的综合利用。三是严把排污许可证发放准入关促使重点企业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满足总量控制要求,通过对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及执行报告质量审核,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及管理。四是严禁“两高”项目进博州,严格落实国家有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要求,挖掘节能潜力,在建项目能效水平应提尽提,拟建项目深入分析评估建成投产后对当地和全州能耗产生的影响,把不合理的“两高”项目坚决拿下来。2021年全州共有16家企业纳入“两高”项目清单,实施动态管理。

⒉强化执法监管实现日常减排。一是加大执法力度,开展201家“双随机”监管排污企业的现场监察,2021年通过非定向和定向方式抽查企业345家次,全部录入移动执法系统。二是督促重点污染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2021年全州38家重点监控企业97套在线监测设备数据、图像等平台接入赛里木湖环境信息化智慧平台进行日常监管。三是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工作。2021年累计排查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55家,整顿规范23家,立案查处4件,限期整改6家。

⒊推进清洁生产,促进绿色发展。制定绿色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持续推进重点行业化解淘汰落后产能,增强资源综合利用。加大实行清洁生产审核的力度,建立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高质量发展置换用能空间。2021年博州4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⒋强化污染防治,持续减排降污。全面实施重点工程,加快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加快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建设。聚焦蓝天保卫战重大任务和应对气候变化重要责任,协同推进重点领域的大气污染物和二氧化碳减排,努力实现蓝天和低碳共赢。2020年全州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为596.06万吨,排放强度为1.58吨二氧化碳/万元,累计进度目标完成率为193.49%。

⒌推进新能源利用,调整用能结构。2021年全州新能源企业共29家,总装机容量955兆瓦,发电量28亿度。其中,水电13家发电量占比40%,风电4家发电量占比30%,光伏11家发电量占比25%,垃圾焚烧发电1家发电量占比5%。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