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1

11/03

16:20

来源:

哈密市政府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哈密:特色农业产销精准对接 农企互利共赢

今年以来,哈密市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特色农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让企业和农民实现产、供、销无缝对接,为企业和农户建立起了“有种有收、有市有价、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良性循环。

这几天,在伊州区沁城乡城东村种植户常艳忠的高粱地里,正忙着采收长势喜人的高粱。

今年年初,沁城乡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与新疆红高梁酿造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种植模式,公司负责土地流转、种子供应、技术指导和订单收购,村里承担基地建设工作,实现了加工企业的原料源头自采,保证了产品的品质,节省了交易成本,同时通过示范带动,让周边农民的农产品快速进入市场,助力哈密农业产业向全供应链发展。今年首次测产,亩产800公斤左右且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城东村种植户常艳忠说:“到吉木萨尔去引进了红高粱种植。红高粱的好处是可以连作,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比较好,按今年效益来说,能达到2450元,每亩地增收预计超过五六百元。明年要扩展到1万多亩,收益方面还要翻一番多。”

新疆红高粱酿造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白酒、雪莲红花补酒、饮料、矿泉水等为一体生产销售企业,落户哈密后建成了年产1000吨生产线。为了追求更高的产品质量与要求,企业从酿酒原材料高粱源头开始,着手统一标准和要求,严控原料把关。

新疆红高粱酿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福建介绍,今年,公司已经向伊州区申报了万亩高粱基地种植计划,并做好土地流转、种子供应、技术指导和订单收购等工作,同时加快了产品的研发,希望带动更多农户增收。

“我们从种子到收割,中途不用任何的农药和杀虫剂,以确保原材料的安全健康,我们打造的是全产业链,从种子到加工、到生产、到产品,再到最后的品牌打造。我们给农户下订单采购,有一个保底的价格,就是确保农户的收入。”汪福建说。

这几天,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奎苏镇沙棘种植基地海子沿乡尖山子村牧民古丽娜尔·霍那依正在对沙棘树挑枝、剪果、去叶……

一筐筐的沙棘过秤后,一天又挣了300多元,古丽娜尔对此很开心,“原先我在家管娃娃呢,现在干活一天挣300块钱,好得很。”

奎苏镇的这片沙棘林,在2012年之前曾是一片荒山,当地人叫“沙山子”。2012年,奎苏镇将这片荒山彻底进行了改造,以前的荒山成了现在的千亩沙棘林,也变成了当地人的致富林。

今年6月,新疆新润发科技有限公司承包了奎苏镇沙棘种植基地,该公司前期经过考察,发现巴里坤县独特的气候条件,使得其出产的沙棘果品质优于其他地产沙棘果。

奎苏镇奎苏村村民王翠梅从今年6月起就在沙棘种植基地上班,每天为沙棘树浇水,田间管理,现在开始剪果。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王翠梅很高兴,“前面在这里浇水,每天能挣100多块,现在又开始剪果,平均每天能挣300块钱左右。”

新疆新润发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翟亚鹏介绍,整个基地共有1万亩可种植沙棘土地,有成熟期沙棘树7000亩,每年吸纳长期就业劳动力30余人,季节性就业到100余人。企业入驻以来,招收的所有劳动力均来自附近乡镇、村庄。“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补种树苗3000亩,明年投资2700余万元购置沙棘深加工设备。建成后,深加工产业链的形成,不仅可以提高企业创收,也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翟亚鹏说。

十四五期间,哈密市形成了以国家农业科技园为核心,以伊州区精准农业区、巴里坤生态农业区、伊吾特色农业区三区协同,以原产哈密瓜基地、优质牛羊养殖及奶业基地、精品林果业基地、优质蔬菜基地、高产粮食和饲草基地为支撑的现代农牧业发展格局。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