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1

08/16

19:32

来源:

克州政府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克州就业形势稳定 保障举措加力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保障。

今年上半年,克州持续实施扩大就业惠民工程,不断扩大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截至6月底,全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33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000人的58.4%。

线上线下促进就业

“得益于人社部门组织的线上招聘会,我找到了专业对口又符合预期的工作。远程面试后的第二个星期,我就上班了。现在每月工资3000多元,单位缴纳‘五金’。”来自阿克苏的努力比亚•麦特吐达洪说。今年6月,努力比亚通过线上招聘,应聘到克州华维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作。

今年以来,克州进一步保障重点企业和项目用工,先后推进就业援助月、稳岗留工、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做到招聘活动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同时,依托公共服务就业体系,全面推进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为各类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优质高效的供需对接平台,让更多求职者安其职、乐其业。截至6月底,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51351人次。

为促进求职者长期稳定就业,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推出为求职者免费提供三次职业推荐、一次就业指导、一次就业培训的精准打包服务。对认定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有劳动能力的残疾登记失业人员以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建好基础台账,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宣讲、岗位对接,促进就业。

7月2日,在克州鑫特铸造有限责任公司,电焊工亚森•艾则孜仔细检查着工具。今年初,亚森参加阿图什市人社部门举办的电焊工培训班,考取了电焊工证,正当他考虑到哪儿找工作时,“就业送岗”大篷车开到了家门口。

“工作人员拿出一沓表格,上面是各企业的用工信息。考虑到我有电焊手艺,他们给我推荐了专业对口的企业。”亚森说,“现在,我就想着好好干,挣更多的钱,过更好的生活。”

关口前移指导就业

“我指导的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能达到98%。”这几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肖苹正忙着对班里还没找到满意工作的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今年,学院加大精准化服务和指导力度,通过点对点推送就业信息、面对面开展模拟面试等方式帮助学生就业。”

为让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克州提早谋划、主动出击,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把落实就业作为“一把手”工程,制定就业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积极与用人单位、就业基地和校友企业等对接,稳定岗位供给,确保招聘活动取得实效。

州职业技术学院将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关口前移,加强毕业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课程建设,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链接就业资源,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服务。

州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让已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全疆持续实施“三年万名青年见习计划”和就业见习能力提升行动,克州进一步规范见习基地管理,按规定落实见习补贴政策,开发各类就业见习岗位。开展就业见习单位专场招聘会和见习基地“企业开放日”活动,组织未就业毕业生赴企业实地观摩,鼓励毕业生通过参加就业见习尽快实现就业。

持续不断培育技术人才

为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在促进就业中的推动作用,6月11日,州人社部门承办乡村振兴技能大赛,来自各县(市)的63名选手同台竞技。比赛内容分为电子商务、美容美发、汽车维修等6个工种,选手们比业务、学技术、赶先进,通过以赛促练培育实用型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在电子商务选拔赛现场,6名参赛选手借助网络平台线上进行项目直播展示,专家评委进行项目评审。

“通过发展直播经济,打造电商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带货,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州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与创业科相关负责人阿迪力•哈尔江告诉记者。

“技能人才是促进就业的先遣队和生力军。”阿迪力表示,为解决技能人才紧缺、实用型人才培养难的问题,克州通过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技能大赛、技能大比武等活动,为技能人才搭建了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以此培育更多专业技术人才,助力就业创业。

截至目前,全州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647人,新增创业2190人,带动就业3670人。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