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1

07/08

16:28

来源:

哈密市人民政府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大漠变通途 再启“新丝路”

1958年9月,兰新铁路红柳河铁路大桥的建设者们欢呼雀跃,这是人类历史上铁路第一次进入新疆。哈密——新疆铁路的起点、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开始谱写新的丝路传奇。

在兰新铁路哈密工务段企业文化纪念馆4个展厅中,百余件镌刻着历史发展印记的老物件和上百张记录着兰新铁路发展历程的图片资料,生动地再现了兰新铁路人的奋斗历程。

今年50岁的罗斌是哈密工务段道岔专修队党支部书记、车间副主任,一直在铁路工务段工作的他,巡遍了哈密境内2000多公里的铁路线,他清楚地记得,1991年刚参加工作时,他前往兰新铁路红柳河铁路大桥站,在那里看到了新疆铁路的起点。

30年来,罗斌从一名线路工成长为技术员、技术科长、车间副主任,他对兰新铁路这条大漠瀚海的“幸福路”、新疆铁路建设者们战天斗地的主战场有着很深的情感。

罗斌说:“老兰新线的建设者们用非常原始的工具修出了钢铁大道。荒凉的戈壁是很多‘铁二代’出生、成长的地方,是他们儿时记忆里的美好家园。有的建设者还给孩子取名叫兰新。”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朱坤还记得铁路铺到尾亚后,距离哈密还有段距离,但新疆各族人民已迫不及待,克拉玛依组织了汽车运输队连着拖挂把原油运到尾亚、原伊吾军马场也将军马送到那里支援建设……戈壁滩上到处是帐篷,大家亲切地称之为戈壁滩上的“小上海”。

为了让兰新铁路早日发挥作用,铁路建设者们熔炼出了“超越常规,大干快上,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奋发精神。他们怀着一年跨天山、两年通国境、三年扫尾交运营的必胜信心,将铁路一寸寸从星星峡修到了哈密。

因为当时的工具非常原始,老一辈建设者们摸索出了一些实用的技术。罗斌说:“我的同事赵建华是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被誉为钢轨神探。他摸索出一套手工检查方法,弥补了仪器检测的漏洞。”

从1958年7月兰新线铺轨至红柳河进入新疆境内到1992年9月开始修筑兰新复线,再到2014年12月兰新高铁开通运营,60多年里,兰新铁路经历了3次变迁。新疆铁路从无到有、从单线到复线,铁路布局从“一”字形、“人”字形到现在不断扩展的“网”状结构,从“结束新疆没有铁路的历史”到“进入高铁时代”,一条条铁路穿越戈壁荒漠,架起了新疆东西贯通、南北延伸的经济通道。

罗斌说:“兰新铁路进新疆60多年来,火车运行时速从45公里到80公里、120公里、160公里,再到现在动车时速250公里;施工工具从最原始的耙子、撬棍、铁镐发展到现在每台价值几千万元的大型养路机械,新一代铁路职工也正在传承老一代兰新人的奉献精神,为建设交通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