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1

03/01

12:36

来源:

阿勒泰地区行署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阿勒泰地区“五强化” 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行为的工作要求,阿勒泰地区全面动员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行为。

强化耕地保护目标任务。将“坚决贯彻“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列入2021年全地区自然资源管理九项重点工作之一。对全面真实摸清耕地家底;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不实、非法占用、严重污染等问题的核实整改;严格落实“占一补一、占优补优”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落实土地征收制度改革任务等方面细化了具体工作要求,并编制了《阿勒泰地区耕地保护检查工作方案》,对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情况开展全面检查。

强化“四结合,两把握”工作举措。即结合农村“大棚房”清理推进整改,减少整改阶段的工作任务量;结合农村宅基地不动产证发放,加快进度,对于权属来源清楚、符合“一户一宅”的宅基地要依法依规发证,减少检查核实数量;结合卫片执法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图斑的核查摸排耕地“非农化”行为;结合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疑似图斑精准核查,摸清耕地底数和权属;把握好全面开展耕地保护检查起始点2016年1月1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禁止时间2020年7月3日,两个时间节点;把握好摸排和整治原则,坚决严肃查处违法占用和破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行为。截止2020年底,国家下发阿勒泰地区耕地“非农化”疑似图斑38092个,目前,全地区已核实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疑似图斑870个,总面积1377.35亩;下发阿勒泰地区疑似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图斑6562个,现已全部完成实地摸排。摸排图斑面积3008.98亩,涉及耕地面积2585.34亩,耕地中占永久基本农田面积100.02亩。

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作用。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以优化全域功能空间布局为导向,划定城镇村、农业、生态三类空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村开发边界。在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中,坚持先规划、后建设,村庄规划批准前,对已编制的村土地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等规划,与生态保护红线及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冲突的,将其与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共同作为乡村建设的依据,实现农村规划管理全覆盖。

强化非农建设用地审查。严格控制各类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坚持农地农用和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杜绝通过调整规划规避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严禁一般建设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对确实难以避让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的重大建设项目,严格占用条件,并落实耕地占补平衡。2020年,审查报批新增建设用地涉及占用耕地19宗,面积1353.63亩,均实现耕地占一补一。

强化耕地保护监管责任。通过加强对县(市)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履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健全耕地保护制度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土地执法联动协作机制,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抓好耕地保护检查方案的落实,全面完成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疑似图斑的精准核查,摸清耕地底数和权属,继续对耕地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切实止住新增,加大整治力度,做到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没收的没收,该复耕的限期恢复耕种条件,做到遏制耕地“非农化”行为掷地有声。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