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1

02/01

18:18

来源:

阿勒泰地区行署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阿勒泰地区积极打造国家冰雪产业新高地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依托“人类滑雪起源地”“净土喀纳斯·雪都阿勒泰”品牌优势,秉承“金山银水”“千里画廊”自然资源禀赋,冰雪旅游正步入快车道,全力打造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世界级冰雪运动目的地”。

顶层设计,高位推动

阿勒泰是全疆首个提出“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地区。近几年来,阿勒泰地委、行署按照“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抢抓2022北京冬奥会机遇,深挖独特冰雪资源,带动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快速发展。编制《阿勒泰地区冰雪旅游业发展规划》,打造“四区一带”冬季旅游发展格局,积极创建自治区冰雪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围绕“自治区冬季冰雪旅游经济发展核心区”功能定位,阿勒泰集中打造冰雪观光游、戏雪体验游、赏雪摄影游、滑雪运动游等冰雪旅游产品,形成智慧冰雪、装备制造、产业服务于一体的冰雪产业链。同时,积极推进新疆、吉林两省区联合向国家申报设立“中国冰雪产业(长白山+阿尔泰山)新发展合作示范区”,推动上升为国家战略。

完善设施,提升能力

阿勒泰旅游资源独特,享有“千里画廊”的美誉,位于世界滑雪黄金纬度,雪质雪量雪期、气温风速湿度环境等滑雪条件世界一流;冰雪文化源远流长,被誉为“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近3年来,阿勒泰地区累计投入资金100亿元,实施旅游项目59个,完成宾馆建设项目78个,新增床位近万张;建设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场、将军山滑雪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野卡峡国际滑雪场、野雪公园等高山、越野、野雪等滑雪场10家,落差千米以上的3家。汽车自驾营地7个。

“加快推进“旅游厕所革命”,近3年累计投入6亿元建设景区、城区、公路、餐饮场所和乡村的公共厕所、农村户厕6.5万座;新建加油站13个、停车场22个、通讯基站2330个,有效缓解“三难一不畅”问题。

构建“快进慢游”旅游交通体系,打造新疆最美自驾公路---阿禾公路、铁贾公路,加快G331、S21、布尔津—喀纳斯机场高速公路、北屯—富蕴高速公路等。建设阿富准铁路、阿勒泰—福海城际铁路北疆铁路环线,开通疆内12个地州市及北京、西安、重庆等航线。

丰富业态,满足游客

为了提升游客的体验度,推出“冰雕雪雕园和热气球、冰上龙舟、雪地摩托车、滑冰、雪地碰碰车、滑雪、冬钓”等体验性产品项目,将冰雪运动完全融入到旅游中,使阿勒泰冬季旅游彰显生机和活力。

“冰雪+观光”成为冰雪旅游的新亮点,喀纳斯雾凇、禾木冰雪小镇、布尔津雾凇节、乌伦古湖冰上运动、可可托海景区桦林冰挂、铁买克乡柳林雾凇、滨河景区雾凇、冰挂长廊、灯会展等精致冰雪景观10余处,推出滑雪运动游、冰雪摄影游、徒步健身休闲游、冰雪风情游、雪乡民俗游等5项冬季乡村游线路。

通过挖掘冰雪文化元素,“牛马羊驼驴、水草药果奶”等农牧产品进入景区,打造集阿依加勒克舞、冬不拉、霍布兹和斯布孜克等古老乐器演奏的演艺品牌;积极鼓励非遗传承人创作阿勒泰冰雪画、少数民族服饰和手工艺品、桦皮制品、宝石画等优秀传统艺术作品。

助力冬奥,乐享冰雪

阿勒泰地区助力北京冬奥会,继承发扬古老滑雪文化,举办各类迎冬奥冰雪赛事活动,把阿勒泰打造成为大众滑雪集散地;积极建设国家级专业滑雪训练基地,将阿勒泰建成高端滑雪目的地,提升全民冰雪运动热度。今冬接待国家高山滑雪队、冬季两项国家队及部分省市冰雪队伍120余名队员长期驻训。

2021年,阿勒泰将举办330多项旅游活动,其中冬季旅游活动近百项,阿勒泰市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福海县“冬捕节”、布尔津县“雾凇节”、禾木过大年、富蕴县冰雪节、吉木乃县冬牧节、青河县冰雪节、哈巴河县醉美雪桦冰雪旅游节等,形成冬季旅游品牌和“引爆点”。近3年来,阿勒泰地区累计接待冬季游客1028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

“目前,在雪上、冰上项目的国家集训队中,都有阿勒泰输送的优秀运动员。他们正在刻苦训练,力争站上北京冬奥会赛场,为国争光。”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力伟说。

1月26日,在富蕴县新天地滑雪场上,300名青少年滑雪健将脱颖而出,正式成为富蕴县青少年滑雪队首批队伍。“希望能输送更多的苗子进新疆队、国家队,更希望他们能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富蕴县业余体校校长巴特·加木沙说。

阿勒泰还组建千人毛皮滑雪队,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先后近3.5万多名中小学生参加滑雪、冰球、滑冰、雪地足球等培训,培养冰雪人才、冰雪运动员650人,旅游人才10余万人次,全地区挂牌20所自治区雪上示范学校,滑雪已成为阿勒泰青少年冬季主要的户外运动。

从2020年以来,阿勒泰地区荣获“2020年度中国冬游名城”“冰雪旅游十强市”“冰雪旅游十佳城市”,毛皮板滑雪荣获“十大冰雪经典”,禾木冰雪摄影、阿勒泰冰雪光影秀荣获“十大冰雪时尚”等39项大奖。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