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0

12/03

12:58

来源:

阿勒泰地区行署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阿勒泰地区强化管控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贯彻落实“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相统一的理念,不断加强耕地管控性保护,严守耕地红线,使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机制落地生效。

实行约束性保护,严格划定和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全面落实生态保护和耕地保护政策法规,预防和制止擅自改变基本农田用途等基本农田违法违规行为。重大建设项目选址确难以避让,必须占用的依法依规履行审查职责。截至目前,地、县两级国土空间规划已完成资料整理并形成初步方案,依据自治区专家意见完善地区级“双评价”初步成果,征求地直相关部门意见。

实行补救性保护,强化耕地占补平衡制度。严格落实占用耕地补偿制度,坚持“占多少,垦多少”的原则,对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的,未依法履行补充耕地义务的不予通过用地审查。截至2020年11月20日,受理审查非农建设占用耕地项目21个,涉及占用耕地面积95.2097公顷,均将补充耕地信息及耕地开垦费缴费凭证作为审查农用地转用报批的前置条件,实现耕地占一补一,占优补优。

实行倒推性保护,推进节约集约利用。严格控制建设项目用地面积,少占或不占耕地。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落实“增存挂钩"制度,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以真实有效的项目落地和当年处置存量土地规模作为核定计划指标的依据,切实以节约集约用地缓解建设占用耕地压力。截至目前,全地区完成批而未供土地处置面积252.9497公顷,占处置任务的113.09%;完成闲置土地处置面96.2024公顷占处置任务的111.26%。

实行惩治性保护,严格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问题,做到“三结合,两把握”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即结合农村“大棚房”清理、农村宅基地不动产证发放、国土卫星图片执法;把握好2013年1月1日、2020年7月3日两个起始时间节点、把握好摸排和整治分阶段原则。截至目前,下发阿勒泰地区疑似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图斑6562个,现已全部完成实地摸排。摸排图斑面积3008.98亩,涉及耕地面积2585.34亩,耕地中占永久基本农田面积100.02亩。尚未发现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和国家文件规定的7月3日之后出现新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行为。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