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0

11/06

17:05

来源:

阿勒泰地区行署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阿勒泰绿色能源点亮绿色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近年来,地区不断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提高资源利用率,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项目建设和电力消纳。截至2019年末,地区发电总装机容量为315.22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141.41万千瓦、水电装机124.45万千瓦、火电装机29.4万千瓦、光伏装机19.96万千瓦。2019年,阿勒泰电网电源新增装机容量8.617兆峰瓦。

“电采暖”步入“绿色时代”

10月22日,记者在阿勒泰市北区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区看到,四台共计120MW(兆瓦)高温热水锅炉正有序运转。该锅炉采用最先进的云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可根据当前室外温度的变化对系统温度、流量进行自动调节,从而实现无人值守、按需供热。

据了解,该供暖设备利用夜间低谷电力(0.12元/度)蓄热,白天再用夜间蓄热罐热水放热,满足白天供热所需,可满足北区100万平方米供热需求,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煤改电蓄热供暖单体项目之一。

不仅如此,该供暖系统年均消纳电能1.58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5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8万吨、二氧化氮排放2055吨、二氧化硫排放4155吨、碳粉尘排放3.76万吨。

采暖方式的“绿色转身”,使群众成为最大的受益者。阿勒泰市北区居民王丽表示:“电采暖不仅低碳环保,而且高效节能,家里的温度也很好。”

作为自治区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地区,近年来,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应用,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共同参与项目建设运营,目前,地区各县(市)电采暖项目已全面铺开。2020年,地区实施电采暖项目19项,总供暖面积274.65万平方米,目前已开工建设13项,总供暖面积205.05万平方米。

“好风光”跑出“加速度”

“10月14日,阿勒泰—准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这对阿勒泰来说意义重大,意味着阿勒泰电网外送能力将提升至200万千瓦,彻底解决当地电能输出受阻和弃风问题。”地区发改委交通能源科科长李飞龙介绍说。

阿勒泰地区风能、水能、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其中额尔齐斯河河谷风区是全疆九大风区之一,开发潜力巨大。据测算,全地区新能源可开发装机总容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其中风能资源可开发量1600万千瓦、太阳能资源可开发量1700万千瓦以上。

2019年6月30日投产的青河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年收益达850万元,覆盖青河县22个贫困村,惠及贫困户1719户6248人,新增扶贫公益岗位570个,为就业困难贫困户带来了机遇,开启了青河县脱贫新模式。

近年来,地区以全力打造自治区清洁能源示范基地为目标,大力发展以风电、水电、光伏发电为重要支柱的绿色产业,推动地区风电快速发展。2020年,15项中央预算内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全部实现开工,启动地区“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与2家发电企业签订新能源开发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协调自治区发改委、电力交易中心开展2020年多能互补交易工作,实现新增消纳电量2亿千瓦时。

“绿色能源”点亮“幸福生活”

“电动汽车绿色环保,对环境没有污染。”10月26日,家住富蕴县杜热镇的居民马海建吃完早饭,将自己的电动汽车擦洗一新,高高兴兴开着车去上班。

2019年,马海建花25万元买了一辆电动汽车。他告诉记者,电动汽车省钱又方便,如果加油每公里花费0.4元的话,电动汽车只需0.1元,现在地区各县(市)开始建充电桩,以后中途根本不用担心充不上电。

伴随着消费升级和绿色出行的浪潮,纯电动汽车、电瓶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据统计,全地区已购买各类纯电动汽车122辆,预计年底新增各类纯电动汽车300辆左右。

今年,地区持续做好环线绿色电力+纯电动共享汽车自驾宿营地项目,开工建设阿、布、福公用充电桩设施项目,截至目前已建成充电桩407个。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