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0

09/16

16:46

来源:

伊犁州政府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伊犁州1024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4亿元

抢抓工期开启“加速”模式立稳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伊犁州1024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4亿元

738285_liuyh_1600161380128

建设中的新疆昭苏·天马机场。记者张庆华摄

机器声轰鸣,一辆辆物料运输车往来穿梭,施工人员抢抓工期紧张施工。9月14日,国道219线都拉塔口岸至昭苏段公路工程项目投入施工及管理人员800余人、设备约220套,开启“大会战”,以确保工程高质、高效如期建成通车。

这个计划于今年10月底建成通车的工程,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中国道219线的组成部分,也是新疆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6678”沿边纵线和自治州“两纵两横”综合运输通道中“边疆综合运输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使伊犁和全国一道完成县县通二级以上公路的一项小康指标,对改善伊犁河谷公路交通网有着里程碑意义。

同样在抢抓工期的,还有国道578线墩麻扎―尼勒克段、国道578线龙口—旱田段、国道577线特克斯—昭苏段。而随着明年这些路段的建成通车,将使得伊犁州直八县三市全部通高等级公路,走在全疆前列。

连日来,自治州重点项目马力全开,纷纷启动“加速”模式。记者14日从自治州项目工作指挥部获悉,截至当日,州直1024个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按照实物工程量当年累计完成投资384.8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4.2%,已累计完工项目336个。其中,289个续建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24.69亿元,完成投资率82.5%,已完工项目95个。428个新建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86.99亿元,完成投资率70.7%,已完工项目158个。307个储备转化项目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71.19亿元,完成投资率71.1%,已完工项目83个。

重点项目建设对发挥有效投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起着关键作用,是稳投资、稳增长的“压舱石”。今年,自治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紧抓重点项目建设,立稳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自治州专门成立以州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重大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工作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各县市相应成立项目工作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项目跟踪服务机制,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有序、规范实施。

在这些重点项目当中,有以国道219线都拉塔口岸至昭苏段、新疆昭苏·天马机场等项目为代表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完善基础设施,补齐短板弱项,对伊犁州交通、旅游、物流等将带来深远影响;有以霍尔果斯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昭苏县新疆中蕴天马产业园等为代表的现代农牧业项目,将推动州直现代农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有以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三期高端原料药项目、霍尔果斯国盛国际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为代表的工业项目,对聚集州直工业上下游产业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具有重要意义;有以奎屯帝锚旅游文化产业项目、伊犁老城喀赞其创建5A级景区综合整治提升改造等项目为代表的第三产业项目,将对提升现代服务、带动文旅发展、增加居民就业等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有以伊犁州高级技工学校公共实训基地以及各县市医院等项目为代表的重点民生项目,以及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等,将为民生改善打下坚实基础。

在推进项目建设的过程中,自治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国道219线都拉塔口岸至昭苏段公路工程完成路面部分的同时,还对公路沿线边坡进行了绿化恢复,已完成35000多平方米的客土喷播及其他边坡绿化工程,进一步恢复当地生态环境,全力打造州直旅游区的重要旅游通道。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湿地保护工程建设项目中,该县以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湿地保护建设的先行示范地为目标,构建安全的、生态的、稳定的湿地保护区,通过湿地保护工程项目的发展,使人们在休闲娱乐、亲近自然的同时,深切感受到浓厚的当地文化底蕴和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