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0

08/08

13:53

来源:

阿克苏地区行署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全社会行动起来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近期以来,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坚决落实党和政府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织密防护网,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乡村大喇叭身边宣讲队

“全体村民注意了,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家不要掉以轻心,不组织、不参加聚会、聚餐……”8月4日9时许,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无线喇叭开始播报。

“现在年龄大了,眼睛花了,报纸上的字看不清了,智能手机也不会用,这大喇叭一出声,就能听到日常健康知识和疫情防控知识。”正在打扫庭院的其曼古丽·麦麦提说,她不仅养成了讲文明、讲卫生的好习惯,还能听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科技知识。

“村里部分老人不识字,也没有微信,获取疫情防控知识的途径比较少,仅仅靠宣传单、微信宣传等,覆盖面、知晓度有限。”党员志愿者再努热·麦麦提说,“大喇叭能够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把疫情防控信息有效传递给大家。”

在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党群服务中心,刚刚结束大喇叭播音的宣传干事月日尼萨·阿西木正在维护设备。她说,现在节目定期更新,她们在播放固定节目时,还根据实际情况编排了一些节目,现在村民天天都盼着大喇叭响起。

“现在学知识都靠村里的大喇叭。”村民亚森·艾力告诉记者,大喇叭对村民的教育意义很大,可以通过大喇叭获得科学知识、致富信息。今年春天,他按照大喇叭播放节目时提到的办法开展辣椒植保作业,效果很好,现在辣椒长势好,产量高,收入也增加了。此外,大喇叭上还播放了很多文艺节目,大家爱听,村民的精神生活丰富了,素质也提高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利用乡村‘大喇叭’每天至少播放4次疫情防控信息,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地区政协工委机关驻该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吐尔逊·吐拉吾东说,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统筹发挥村级大喇叭的传播优势,组织工作队员、党员志愿者通过快板、顺口溜、打油诗等方式,制作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录音、文稿进行播放,每日推送防控疫情微信知识、向村民发放防疫手册、拉宣传横幅等多种方式,把防疫知识送到村民家中。

保障服务队方便村民生活

“我要买芹菜、茄子……”“我要1袋面粉、1桶油……”“我要买白菜、萝卜种子……”

“好的,没问题,我们马上组织人员去买……”

8月5日一大早,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尤喀克兰干村负责物资保障的村委会副主任祖布东·苏力坦就接到许多村民打来的电话,一边接一边记。随后,他立即安排各村民小组组长购买物品。

祖布东·苏力坦说,为满足村民疫情防控期间生活所需,村委会成立了疫情防控保障服务队,由他牵头负责,接村民电话、购买配送物资就是每天的主要工作。

为帮助疫情防控保障服务队配送物资,该村团支部书记麦合木提·麦麦提主动请缨,将自己的私家车作为爱心车辆,每天将大量防疫物资、生活用品等送到村民家中。

村民布亥力且木·吐尔迪说,每当家里生活用品用完时,只要给疫情防控保障服务队打一个电话,服务队工作人员就会服务到位,有这样的服务队,他对居家抗疫就更有信心了。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

8月5日,记者来到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托万克格西木艾日克村白沙湾田园综合体内,看到该村的志愿者戴着口罩,正在忙碌地采摘果蔬、种植果蔬。

目前,托万克格西木艾日克村种植的西红柿、西瓜等果蔬已进入成熟期,可是销售遇到了问题。该村党支部不等不靠,经拜什吐格曼乡党委的牵线搭桥,将该村田园综合体内成熟的西红柿、西瓜、辣椒、土豆、豇豆、甜瓜等以优惠价格向本乡和阿克苏市区供应,既保证了该村果蔬种植户疫情防控期间的收入,又满足了农产品市场需求。

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向群众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该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托万克格西木艾日克村根据当前蔬菜生产特点,合理安排农业生产,组织人力物力增种恰玛古、白菜、萝卜等耐放蔬菜。除田园综合体内集中种植外,该村还提前谋划,鼓励村民在自家庭院种植可在冬季贮存的蔬菜。目前,该村已有254户村民在自家庭院种植了白菜、萝卜等,为满足冬季吃菜需求奠定基础。

该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买米提勒对记者说:“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们组织村里志愿者劳动时,每天都严格落实进出登记、测量体温、戴口罩措施,力求做到抗疫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为最终战胜疫情夯实基础。”

志愿服务温暖群众

8月5日10时,和往常一样,例行完正常的点名签到手续后,志愿者伊尔凡江·伊力哈木和他的队友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清风苑小区是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拜城镇一个较大的居民小区,有695户2172人。疫情防控期间,在这个小区内居住的50多名党员干部和休暑假的学生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在小区开展志愿服务。

伊尔凡江·伊力哈木今年刚参加完中考,是清风苑小区志愿者服务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他负责清风苑小区11号楼三个单元,每天楼上楼下跑,忙着为群众测量体温、清理生活垃圾和运送生活用品等。

“叔叔,这是你要的东西,一共42元,卷纸没有了,买了抽纸……”12时许伊尔凡江·伊力哈木把生活用品送到一位住户家中。

和伊尔凡江·伊力哈木一样,主动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的还有返乡大学生艾合买提·塔依尔,他说,希望能通过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据了解,疫情防控以来,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各社区的党员干部、放假学生和普通群众自发组成志愿者服务队,每天为群众上门配送生活用品、宣传防疫知识等,打牢社区防控工作。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