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0

07/07

16:39

来源:

阿勒泰地区行署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哈巴河县打造“红色物业”新引擎 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干净平整的步道、清晰规范的停车线、整洁美观的地埋式分类垃圾箱、郁郁葱葱的绿植灌木、大爷大妈惬意地晒着太阳……7月2日上午,走进哈巴河县阿克齐镇长白山社区胡杨小区,目之所及之处让人眼前一亮。自哈巴河县推行“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后,解决了很多长期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今年以来,为切实有效解决物业效率低、居民怨气大等基层社区治理难题,哈巴河县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把城市基层党建与社区物业、“群众呼声”有机融合,探索推行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率先在阿克齐镇民主西路社区、长白山社区打造“红色物业”示范点,激发社区多元共治活力,增强为民服务实效,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

“我们成立了物业公司党支部,社区党组织和物业管理层人员交叉任职,并把物业管理融入社区网络管理,搭建民情恳谈亭、社区微信群等平台邀请居民广泛参与治理,多方联动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管理难题。”物业公司经理潘红兵说。

哈巴河县将党建工作与物业管理服务有机结合,陆续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推行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模式,通过活动联办、工作联抓等方式,推动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时,哈巴河县还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联席会议制度,对矛盾纠纷、环境改造、公共设施完善等重大事项共同协商研究解决,形成了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业委会、物业公司、行业监管部门和社区党员群众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物业服务“红色队伍”大格局。

“谢谢啦,喝杯水,坐一会儿再走吧!”昨天,桦林嘉苑小区的李大爷喜笑颜开地张罗着一位“客人”,这可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客人”,而是经常上门帮老人换灯泡的“小红伞”物业志愿服务队队员,也是该小区的居民党员。

为进一步提升小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民主西路社区党总支整合辖区机关党员、联户长、居民党员等人员力量成立“小红伞”物业志愿服务队,通过走访入户、微信接收、电话受理等方式,重点收集独居老人、困难家庭、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遇到的各类问题,并及时进行分类整理,主动为居民更换灯泡、代缴水电费、疏通下水道等实事、好事件,还为群众提供打扫卫生、心理疏导等爱心服务,为居民群众撑起了一把“伞”,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

哈巴河县通过“红色物业”管理模式,研究解决居民反映突出的问题,各方责任清晰、齐抓共管、协调联动,不但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居民群众之间十分融洽,让小区管理有了色彩、有了温暖、有了活力。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