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0

07/01

16:38

来源:

塔城地区行署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塔城地区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进入夏季以来,塔城地区进入复工复产全面恢复时期,有限空间作业频次增多,针对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易发、事故类型和发生场所集中、一些行业事故多发、施救不当导致伤亡扩大等特点,塔城地区应急管理局认真吸取事故教训,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同类事故重复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辨识。安排专人负责,摸清全区规模以上工贸行业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粉尘涉爆企业底数,建立监管企业信息表,对存在的中毒窒息、燃烧爆炸等安全风险,制定有针对性的消除和控制措施。同时结合日常监管、长效督查、投诉举报、案件查处等方式,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估,作出不同的监管措施,使安全风险长期处于受控状态。

二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印发《2020年工贸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和《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事项表》,要求企业负责人高度重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工作,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熟悉掌握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位置,健全有毒有害气体的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凡涉及清理和检维修有限空间作业的,必须制定作业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履行作业审批。

三是配齐设备完善相关管理。要求企业根据作业需要配备相应的安全设备设施。如:快速检测设备、强制通风设备、应急照明设备、呼吸防护装备等防护用品,对涉及到的作业人员、监护人员和管理人员,都要经过严格的教育培训,掌握有限空间安全知识和技能,实施作业前再进行一次安全告知和岗前培训,确保作业人员熟悉存在的风险、安全作业规范和应急措施。

四是强化作业过程安全管理。要求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必须设置现场专职监护人员;必须在现场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必须采取强制通风措施;必须对作业场所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定时或连续检测;必须配备防中毒等防护装备和应急救援设备;必须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要求。

五是强化监督执法检查。地县两级应急管理局将严格落实《自治区安全生产严格执法十项措施》,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采取停产整顿、从严追责、媒体曝光等方式,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结合目前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多发势头。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