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0

06/22

17:06

来源:

塔城地区行署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塔城地区:强化就业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强化就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发展扶贫车间吸纳就业、鼓励返乡创业带动就业、深化扶贫劳务协作转移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今年以来,地区人社系统积极探索构建就业体系,全方位实施就业帮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截至6月11日,地区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8407人已全部实现就业。其中,第一产业转移扶持就业10052人、第二产业转移扶持就业2231人、第三产业转移扶持就业16124人。

精准摸排宣传扩面

一份稳定的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是增收脱贫的希望。为准确掌握贫困家庭劳动力及转移就业情况,地区人社系统全力推行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人员实名制管理工作。依托基层服务平台,通过入户走访“逐户、逐人”核实的方式,对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调查,建立精准的贫困劳动力人口信息和享受就业政策台账。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公共就业服务实名制、精准化。做到“六清”(即:家庭情况清、个人状态清、素质能力清、就业意愿清、培训需求清、家庭收入清)。

在宣传方面,地区人社系统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访惠聚”工作队和村队大喇叭优势,分层分段抓好政策宣传,转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观念,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多渠道多方面进行宣传。近日,沙湾县人社局举办了以“人社政策来帮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的大学生创业政策宣讲会。重点宣讲与大学生就业创业有关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社保补贴等政策,42名大学生参加了宣讲会,人社干部现场解答了大学生提出的疑问,帮助大学生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更好地实现创业。

落实政策扩大就业

今年以来,中央和自治区制定了很多创业就业的优惠措施,怎么才能帮助符合条件的群众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就业扶持政策?地区各县市人社部门各显其能。

沙湾县人社局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者怎样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房租补贴和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进行了现场指导,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应享尽享。

裕民县制定了百岗千人促就业实施方案,对于新创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微利项目的,一次性给予1000-5000元就业援助金。

塔城地区针对落户脱贫就业示范园的企业和“农字号”龙头企业,能够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就业的企业,每吸纳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稳定就业9个月以上,可按照每人1000—2000元标准从扶贫资金中给予企业奖励,奖励总额不超过5000元,切实为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企业稳岗提供了有利条件。截至6月11日,地区已发放稳岗补贴1431.62万元。

“双线”发力送岗上门

今年以来,塔城地区人社系统进一步开展“下乡送岗”活动,指导村队开发村级阵地保洁员、环境卫生协管员等公益性就业岗位,让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家门口脱贫增收。今年以来,地区已开发村级就业岗位323个。

不仅如此,人社干部还鼓励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城镇、企业、园区转移就业。此外,还积极创新就业服务方式,充分发挥信息平台作用,优化线上服务,举办网络招聘会,帮助用公企业和广大求职者搭建平台,让求职者足不出户参与线上招聘,真正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

家住托里县库普乡萨尔巴斯陶村村民达吾力汗·叶尔江就通过网上招聘找到了一份工作。达吾力汗原来靠打零工谋生,家中有生病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年幼的妹妹还在上学,生活很困难。达吾力汗参加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会,找到了外卖送餐员的工作,月收入2800元左右。

乌苏市市民石明阁想在家门口找份工作,他在乌苏市人社局开通的“求职招聘信息在线填报”微信小程序上填写了求职意愿。业务人员了解到石明阁的求职意向后,经过精准匹配,乌苏市新农公司有适合的岗位,便立即将他的个人信息推送到该企业。经过沟通面试,目前双方已达成就业协议。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地区人社部门将继续把就业扶贫工作作为重大任务,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地区人社局党组书记窦世伟说。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