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0

05/15

18:48

来源:

巴州政府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巴州:廉政“活页夹”为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

“好的,请你签字确认,确保信息客观真实、准确无误!”日前,巴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秦坤正在忙着审核整理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活页夹”。

为持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等要求,巴州纪委监委按照“一人一档、统一管理”的要求,为巴州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定制廉政“活页夹”。干部个人基本情况、本人及家庭成员的财产情况、因私出国(境)情况、本人年度考核评议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奖惩情况等材料全部入档,其他相关材料应装尽装,力求档案内容全面详尽,为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

同时,巴州纪委监委根据纪检监察干部任用、调整情况,奖惩及违纪违法行为,定期检查,及时补充完善资料,动态更新档案内容。严把材料入口关,凡需进入廉政档案的材料,逐一进行审查,确保准确无误;凡需填写的资料,必须由本人亲笔填写,签字确认,保证真实可靠。严把档案借阅关,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外借,不得向无关人员泄露档案内容,更不得私自复印档案材料。注重建用结合,明确建档目的,充分发挥其在干部考察、推荐、提拔任用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作用。

“廉政‘活页夹’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证’,更是廉情‘记录仪’!”巴州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副主任马新亮说,廉政“活页夹”实时更新,既能动态监督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业情况,又能通过前后对比、综合分析,对违纪违法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研判“树木”和“森林”的现状起着摸清底数、抓住个性、掌握全貌的重要作用。

巴州且末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廉政“活页夹”,对重要岗位人员“多维扫描”,使监督由“被动式”向“主动式”转变,由模糊化到具体化、可视化。大力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强化对纪检监察权力的制约监督。巴州博湖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博湖县纪检监察干部岗位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围绕日常监督检查、巡察监督、线索管理等10个方面,通过自己找、相互查、小组评、专题会议审等方式,对11个部室机关、7个派驻(出)机构、7个乡镇的98名纪检监察干部存在或潜在的岗位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

今年以来,巴州纪委监委动态更新州本级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活页夹”106份,动态更新巴州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数据信息817人次;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6件,办结21件,组织处理2人。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巴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巴州将在用好廉政“活页夹”的基础上,加快电子廉政档案管理运用步伐,充分发挥档案管理使用价值,建立健全内控机制,不断擦亮“廉洁身份证”,着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