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0

05/26

17:00

来源:

伊犁州政府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尼勒克种蜂场推广新疆黑蜂标准化养殖

​“今年,通过黑蜂标准化养殖,蜂群的生长繁殖非常好,比往年提前一个多月就满足了采蜜的条件。”5月24日,站在黑蜂标准化养殖示范园里,王刚听着嗡嗡的蜜蜂声,脸露喜色,信心十足。

王刚是尼勒克县种蜂场的“蜂二代”,尽管养蜂的时间不长,但他很善于学习。在观摩山东的标准化蜂场后,对他触动很大。“我们的蜜源条件比山东强多了,可养殖管理还很落后。”王刚说。

今年,王刚在种蜂场的支持下,开始试行标准化养殖,他首先对蜂箱进行了改革。记者注意到,这里的许多蜂箱不是直接放置在地面上,而是放置在离地约30厘米的铁架上。“蜂箱底部直接接触地面,很容易发霉腐烂,不仅减少了蜂箱使用寿命,产生的霉菌对蜂蜜质量也有影响,降低蜂蜜品质。”王刚说。

除了架高蜂箱,蜂箱顶部也采用了尖顶,尖顶为可拆装式。王刚取下尖顶,蜂箱上铺盖着一块棉毯,“蜜蜂和人一样,舒适的环境才能更好生长。棉毯夏天可隔热,冬天可御寒,给蜜蜂更适宜的温度。尖顶与蜂箱之间有通气孔,可加强空气流通,尖顶还能避免阳光直射蜂箱,夏天降低蜂箱温度。”王刚说。

据了解,尼勒克县种蜂场是全疆最大的新疆黑蜂繁育保护基地,具有丰富的蜜源资源优势。今年年初,种蜂场以蜂产品质量为核心,以增加经济效益为目标,以特色化、名牌化为突破口启动实施了新疆黑蜂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建设了新疆黑蜂蜂群规模达到200群以上的黑蜂标准化示范养殖场20个。

“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是提高蜂蜜品质的重要一环,种蜂场将通过标准化示范养殖场辐射带动全场蜂农打造原生态、无公害新疆黑蜂标准化养殖基地,并加快新疆黑蜂原产地保护和新疆黑蜂地理标志认证申报工作。”种蜂场副场长张海峰告诉记者。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