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0

05/28

17:35

来源:

巴州政府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巴州构建长效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昆仑山下,新疆羌都枣业种植基地20多名务工村民正在开展枣树田间管理;开都河畔,额吉锅盔合作社里刚出炉的牛奶锅盔香气四溢……

帕拉海提•吾加布拉是巴州若羌县瓦什峡镇塔什萨依村村民;哈代是巴州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察汗乌苏村村民,他们都是生态移民搬迁下山的贫困牧民,借助政府实施的一系列扶志扶智措施,两人靠勤劳迈上了产业扶贫、转移就业、增收致富的小康之路。他们也是巴州坚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各族群众与全疆、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的真实缩影。

截至目前,巴州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实现动态清零。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展望前路,巴州信心百倍,立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短板”,干部群众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党建引领汇聚磅礴力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

2019年以来,巴州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锤炼“四个意识”的大熔炉、转变工作作风的突破口、检验干部能力的新标杆、推进发展的好机遇,并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要求,巴州积极构建以产业就业发展为支撑的稳定增收长效机制,以加强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和返贫致贫监测为切入点的防贫预警监测帮扶救助长效机制,以扶贫扶志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教育扶贫长效机制,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的抓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长效机制,细化17条具体措施,持续加强脱贫后续扶持发展工作举措,确保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

巴州党委书记李刚多次主持召开会议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并深入扶贫任务重的县乡村调研指导;巴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图格杰加甫多次深入各县市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研,全力督促推进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巴州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把各条战线“拧成一股绳”,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

巴州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成果的措施,统筹全年巩固提升和防返贫致贫工作。

靶向发力攻克贫困堡垒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应该让村民做愿意做的事、能做的事!既然部分村民不擅长种地,那就让他们去干自己擅长的工作。”如何巩固巴州若羌县瓦什峡镇塔什萨依村的脱贫成果,巴州若羌县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带着问题通过大量调查研究逐渐理清思路。

“我把家里的20亩土地流转给了公司,成了该公司的股东。现在,我是种植基地的管理员,每月可以拿到4500元工资,我对如今的生活非常满意。”塔什萨依村村民帕拉海提说。

无独有偶。巴州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察汗乌苏村的产业就业发展故事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在巴州畜牧兽医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扶持下,该村成立额吉锅盔合作社,实现线上线下、实体店+互联网的立体销售,带动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就业。

“我加入了锅盔合作社,既能工作赚钱,又可以照顾家庭,真是两全其美。”察汗乌苏村村民哈代说。

为全力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巴州建立就业失业监测机制,对巴州3570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行新一轮摸底核查,精准核实就业去向、就业类别、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等情况。截至目前,巴州除1390人因病、哺乳期等特殊原因无法就业外,剩余34314人全部实现就业。

“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

4月30日,巴州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党委组织23名困难群众与村干部、党员种植户,一同前往党员种植户的示范蔬菜大棚,开展“亮身份作表率引领群众迈向致富路”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现场,党员干部亮出身份,满怀激情地投身于田间劳作,引领群众增强致富信心迈上小康路。

“党员干部就是要时刻干在前,与包联困难群众同学习同劳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真心真情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巴州尉犁县委组织部驻达西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艳凤说。达西村党委将产业扶贫作为重要抓手,在抓好组织动员、政策宣传、技术培训、“以奖代补”等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利用房前屋后“方寸地”发展庭院经济,全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在巴州焉耆县七个星镇七个星村,一条条笔直的柏油路贯穿各居民点,围墙整齐划一、房屋统一粉刷,居民点干净整洁,围墙外的花圃种植多种花卉,该村俨然是一个美丽的花园。

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光录说:“如今每家每户的种植、养殖、生活区三区分离,大家在庭院经济发展中增加了收入,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记者从巴州扶贫办了解到,通过“以奖代补”、入户教育引导、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措施,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致富信心和能力,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2018年以来,累计落实“以奖代补”资金1529.65万元,覆盖困难群众6198户。

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脱贫攻坚加把劲,不破楼兰终不还。下一步,巴州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系列部署要求,发起最后冲锋,全面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长期脱贫,坚定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