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0

05/28

17:39

来源:

哈密市政府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哈密:特色优势产业助农“淘金”

 今年以来,哈密市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围绕市场发展需求,大力发展特色加工业、种植业等产业,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来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广大农户致富门路越来越宽广。

5月23日,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疆王液酿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再娜尔罕·马合木提正认真盘点货物。

再娜尔罕是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榆树沟村村民,今年4月通过乡里的招聘会来到该公司,经过系统的岗前培训后上岗。

“我第1个月工资3000元,第2个月开始每月3500元,高质量的就业让我家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了。”再娜尔罕说。

新疆王液酿造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大枣、杏子、葡萄等特色农产品加工的企业,产品远销甘肃、河南等地。自今年4月复产以来,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帮助该公司解决了用工、原料和产品运输等问题,丰富产品种类,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带动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泊说:“我们积极吸纳伊州区东郊开发区管委会26位农牧民实现高质量就业,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进入5月,该公司生产的纯净水和杏皮水日渐走俏。在满足市场供应的同时,公司又结合哈密农产品特点,加快新产品研发力度。

“我们计划从9月份开始,力促白酒、大枣醋及酱醋生产线全面开工,还可提供30个就业岗位。”刘泊说。

5月初,哈密市巴里坤县圣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食用菌开始采摘上市。该合作社位于巴里坤湖畔,自2011年3月成立以来,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选用优质食用菌菌种和先进的栽培技术,不断创新技术、开拓市场。

合作社承担着食用菌菌种繁育、技术指导和销售等业务,主要生产双孢菇、黑平菇、野山菌等品种,产品销往本地及昌吉、塔城等地州,辐射带动脱贫农牧民260人。

哈力阿斯哈尔·库力德拜是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海子沿乡卡子湖村村民,以前主要生活来源是在旅游景区出租马匹。今年3月25日,他来到圣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工作,月收入3000元左右。

“我现在的工作活不重,工资高,我一定好好工作,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哈力阿斯哈尔说。

合作社现有社员100人,技术人员10人。胡尔曼别克·托巴汗是合作社的老员工,已在此工作10个年头。他一步一个脚印从技术人员成长为管理者,收入增加了,家庭生活条件也有了明显改善。

胡尔曼别克说:“在这里,我干过采摘、拌料工、菌袋工等各个工种,现在在管理岗位工作,月收入5000多元,日子越来越好,这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

据悉,截至目前,哈密市有农产品加工业企业63家,其中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从业人员2400余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2.04亿元,获得省以上名牌产品或著名驰名商标的5家,获得“三品”认证的11家,认证的产品种类有24个,辐射带动农牧民就业超过1.5万人。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