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0

04/17

16:12

来源:

阿勒泰地区行署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阿勒泰地区连续15年巡河护渔保生态

4月14日9时许,阿勒泰地区渔政站联合阿勒泰市、布尔津县开展联合巡河检查,前往距离市区120公里的额尔齐斯河与克兰河交汇处,沿着主河道进行巡河检查,这是易发生违规捕捞的重点区域。

沿途路况复杂,在其中只有10余公里的一段沼泽地中,行车花了一个多小时。颠簸的道路,泥泞的沼泽,车最终还是在一个低洼处陷了进去,执法人员们立即娴熟地进行拉车全动作。

“这条路对我们来说算是高速公路了,我们巡河的山路、沙子路才是最难走的。”阿勒泰地区农业农村局渔政执法科科长艾山江·买买提说。

艾山江·买买提从2003年开始从事渔政工作至今,作为一名禁渔执法工作的见证者、经历者,亲身感受到阿勒泰地区15年来禁渔工作的成果。

时下正是鱼类产卵期,冰雪融化,河水清澈见底,鱼类繁殖速度提高,白斑狗鱼、河鲈等阿勒泰本地鱼类开始河边草甸集结,寻偶产卵。

“这时候我们必须看护好宝贵的鱼类资源,在产卵期保护好一条鱼就是保护好了一万条鱼,决不允许偷捕。”艾山江·买买提说。随着执法人员沿着河流干道一路走下来,可以看到“河中无渔船、岸边无网具、岸上无河鱼”。

谈起阿勒泰地区这禁渔15年间的变化,艾山江·买买提感慨颇深。“在禁渔期刚开始执行那两年,我们在执法中发现非法捕捞者多得抓不过来,群众禁渔观念很浅薄,抵触心理也很重。”艾山江·买买提向记者介绍到,有时执法中还需要联合沿河派出所。

“现在好了,禁渔期间,我们走到任何一条河流周边,基本上看不到捕捞现场,周边牧民的禁渔观念加强了。”艾山江·买买提高兴地说。

在15年的禁渔期间,从早期违规捕捞者的公开对抗到现在河面上没有任何渔船,从对禁渔政策的抵触心里,到现在的“全民禁渔”,地区禁渔成果凸显。

随后,执法人员们来到河流闸口处检查闸门,确认闸门打开,以确保鱼类回游产卵通道的畅通。这时,一位村民路过,执法人员随即为其讲解今年禁渔的新政策。

“随着这么多年禁渔,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水清草绿,到了秋天都可以看到河边成群的鱼群。”阿勒泰市巴里巴盖村村民李国栋说。

从4月1日起,阿勒泰地区天然湖泊再次进入4个月的禁渔期,阿勒泰地区天然河流以外的天然湖泊承包或从事养殖使用水体(乌伦古湖、吉力湖、托洪台水库、海子口水库、峡口水库)水域的禁渔期为4月1日到7月31日止。

“我们天然河流依然实行全年禁渔,禁渔范围包括额尔齐斯河及乌伦古河等56条干支流主体水域,我们还是会继续加大对河流源头的检查,确保在这个季节内鱼类安全。”艾山江·买买提说。

艾山江和他的执法团队又前往布尔津县,继续今年的巡河检查。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