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0

01/10

18:23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布尔津县:借雪生金 农牧民依靠旅游增收致富

天山网讯(通讯员米丽摄影报道)近年来,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紧紧围绕“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产业发展思路,紧扣“冰雪童话世界”主题,推动布尔津县旅游由“夏季火爆”向“四季恒温”转变。

1月8日,在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加依娜哈萨克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村上的绣娘们正在紧张地制作红叶林马队和禾木村马队的冬季服装,冬季旅游高峰的到来给布尔津县从事旅游业的农牧民带来了不少红利。

“现在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了,合作社也在不断扩大,已经成立了四家分店。在今年的雾凇节来临之际,我们要以旅游产业为依托,创作更多更好的产品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购买。”冲乎尔镇加依娜哈萨克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加依娜·毛乌提汗说。

今年,冲乎尔镇天然市场也开启了冬季旅游的步伐。笔者在冲乎尔镇阿木拉西台村村民苏春香的手工艺品销售店里看到,一排排冬帽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等待着自己的“小主人”过来认领。之前只在夏季经营手工艺品销售店的苏春香,今年也没停歇,决定享受冬季旅游带来的红利。“以前我们的思想观念都比较保守,只有夏季开门迎客,如今看到布尔津的冬季旅游业开始火热了起来,所以希望利用冬季旅游也能实现创收。”村民苏春香说。

布尔津县冬季游渐热,不仅带动了乡(镇)旅游业的发展,而且以雾凇闻名的冲乎尔镇也成立了不同类型的旅游协会,将村民的房屋作为家访接待基地,为沿途游客提供吃饭、住宿、马匹租赁、摄影等服务,特色饮食、传统民俗让小镇的名气越来越大。

“今年,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实现了游客服务中心四季正常营业的良好局面,同时我们规范了天然市场的管理和旅游公厕的管理,进一步优化了旅游环境,启动冲乎尔小镇展览馆和旅游产品创客空间的建设,使冲乎尔镇实现春赏百花、夏游石林、秋赏红叶、冬看雾凇的旅游业态。”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党委委员、宣传干事魏鹏说。

今年,布尔津县立足优质的冬季冰雪资源和丰富的民俗文化积淀,以“雾凇节”“美食节”“文化艺术节”和冬季旅游市场营销品牌的“三节一市”系列活动为核心,将文化、民俗、美食、冰雪等元素完美结合,丰富冬季旅游产品、挖掘民族文化、拉动文化旅游消费、带动旅游扶贫等措施,全面实现旅游提质升级,打造精品冬季旅游文化品牌。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