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专题 / 环保大督察 / 督察动态

2022

08/03

19:06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从严从实做好环保督察“后半篇文章”

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和重大改革举措。2017年和2022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两轮次进驻新疆、两轮次反馈,对新疆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全面体检”,对新疆生态环保领域存在的问题“把脉会诊”,提出整改建议,为确保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指明了工作方向。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推动解决的,既有垃圾乱堆、油烟异味、噪声扰民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身边“小问题”,又有保护区违规开发建设、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矿山野蛮开采等“老大难”问题。

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两轮次共交办我区4409件群众信访件,共反馈指出8个方面问题。第一轮督察整改工作的扎实推进,已经让一批违法违规项目被依法处置,一批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一批绿色生态产业加快发展,有力推动了我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轮督察指出:“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仍有差距,在推动经济发展中落实绿色低碳理念不够,一些领域的生态环境问题仍然突出,有些解决不力。”这对于我们做好环保督察“后半篇文章”提出了更高要求。

要充分认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政治性、严肃性和权威性,站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始终保持严的基调,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

要直面问题、正视差距,精准科学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措施,切实扛起责任,攻坚克难抓好典型案例整改,从严从实抓好信访问题整改,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宝贵经验运用到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日常生态环境监督执法工作中。

要整合各方监管力量,注重整改实效,依法依规、严肃执纪问责,对已经完成的整改项目,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和跟踪核查,对未完成的整改项目,倒排工期、挂账督办、逐一销号。

要兵地联动、同防同治,坚持兵地一盘棋,做到兵地生态环境保护和问题整改统筹协调、共商共治,强化污染防治,构筑生态屏障,健全长效机制。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我们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有效的举措从严从实做好环保督察“后半篇文章”,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的需求。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