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专题 / 环保大督察 / 督察动态

2022

07/21

16: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拆违护绿 守护生态“红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盛夏时节,行走在新疆布尔津县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上满眼翠绿,云雾缭绕;山下溪水清澈见底,花草丛生,坐落在保护区内的喀纳斯村依偎在喀纳斯湖畔,炊烟袅袅。

游客在喀纳斯景区游玩。徐光健 摄

窝斯盼·马勒克在喀纳斯村经营民宿已经十多年了,眼下,正值旅游旺季,他家的8间图瓦特色原木小屋每天都是满客状态。

“虽然只有8间房,可挣得却比原来多。”窝斯盼说,以前大家都是想着自己的日子,不考虑景区的长远规划,大家乱搭乱建,村里的房子越盖越多,空地越来越少,环境越来越差,没有了原来的那份古朴,影响了旅游发展。

2017年,按照环境整治的要求,窝斯盼家拆掉了20多间客房,精心打造仅留的8间房,别具特色的建筑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让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这里,窝斯盼的收入也跟着翻了一番。

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兴介绍,前些年,随着喀纳斯景区旅游持续火爆,景区一些经营户在原始村落私搭乱建起形形色色的设施,原本“纯净素颜”的下湖口区域古朴自然的村庄面貌被“浓妆艳抹”,传统村落的原始风貌遭到严重破坏。

2017年,景区管委会收到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反映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旅游开发违法违规项目。

面对指出的问题,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抓紧整改。阿勒泰地区行署印发《阿勒泰地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景区管委会印发《喀纳斯景区贯彻落实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加快整改工作推进。并邀请国家林草局和生态环境部有关专家赴实地核查论证,形成了《新疆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7处人工设施整改方案专家咨询意见》,进一步优化整改方案。

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大刀阔斧的“瘦身”行动。保护区内8处违法违规设施进行拆除,合计拆除建筑面积27919.95平方米,并采取覆土、撒播草籽等措施加快生态恢复,完成生态修复面积45646.7平方米。

为确保整改工作既依法依规、不打折扣,又分门别类、不搞“一刀切”,拆除违建之外,国家林草局组织专家对19处承担着保护区公安消防、护林防火、基础民生、生态旅游等功能的民生设施实地论证后予以保留并完成手续补办,达到了保留设施合法合规的要求。

“在环保督察整改期间,为全面改善保护区内环境卫生状况,还组织景区内各村庄开展了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李志兴说,区域内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对房前屋后、牲畜棚圈、区域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拆除违建2.6万平方米,硬化道路74.16公里,美化、绿化、植被恢复2000余平方米,通过治理,景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2019年至2022年,保护区实施了区内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扩建工程,管网覆盖率达到90%以上,污水处理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建成投运垃圾填埋场一座,区内垃圾可实现日产日清日填埋。

一手抓污染防治一手抓生态保护。近年来,保护区管理局不断提高区内建设管理水平,维护保护区生态安全。科研监测累计投资5180余万元,先后完成了保护区一期、二期、三期和国家遗产地项目,管护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成立了阿尔泰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阿尔泰山冰川积雪与环境观测研究站等科研站所,购置了相应仪器设备,逐步建立了以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湿地、水资源、冰川等生态环境因素为主的动态监测网络,保护区监测工作科学、全面、并得到有效实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北疆水塔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生物多样性宝库,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保护区管理局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起生态优先的政治责任,展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担当,为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大美新疆作出新的贡献。”李志兴说。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