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专题 / 环保大督察 / 督察动态

2019

12/20

00:31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中央环保督查整改进行时】新疆磁海铁矿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程顺利完工

哈密12月19日讯 通讯员刘亚辉、田玉、任立勇、郭子毅报道:16日,自治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联合对新疆磁海铁矿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程进行现场检查。

据了解,该工程总投资3.2亿元,总回填量约3724万立方米,重量约8000万吨。新疆磁海铁矿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地处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边缘,地质环境主要为乱石沟壑遍布的戈壁滩。在20多年的开采过程中,形成的最大矿坑长800米,宽700米,垂直高度达167米。跨越吐鲁番市、哈密市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活着世界上60%以上的纯基因野骆驼。

哈密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要求,高度重视磁海铁矿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全面关停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25家铁矿、有色金属、石材等矿山,关停了磁海铁矿一切生产经营活动;成立新疆八钢公司雅满苏磁海铁矿退出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销号再整改工作指挥部及驻现场工作推进专班,正式启动了磁海铁矿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再整改工程。

中铁十九局集团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磁海铁矿回填项目部项目经理王继野说:“经过一年的施工,现场已经和周边地形相符,完全恢复了原始地貌,包括坡度,都达到了野骆驼生存的自然条件。”

据介绍,为了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采用磁海铁矿废石进行回填,回填完成后剩余废石就地削坡封存,再剥离戈壁土进行覆盖,并做整平压实处理,恢复了戈壁滩地形地貌,为野骆驼迁徙提供临时栖息地。

哈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文说:“磁海铁矿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顺利完成,可以有效减少人为活动对野骆驼正常生活习性的干扰,维护罗布泊野骆驼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安全。”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