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专题 / 环保大督察 / 督察动态

2019

12/21

00:32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昌吉州严查深改 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前些年,我们村集中供热,取暖方便了,但供热锅炉烟囱冒出的粉尘、露天堆放的煤灰搞得雪黑乎乎的。现在治理后,雪变白了,天也变蓝了。”12月10日,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九运街镇九运村村民胡琴说。

九运村遮挡蓝天的粉尘,来自九运街镇镇区容量分别为40吨和20吨的集中供热锅炉。九运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强介绍,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镇党委针对镇区住户普遍反映的大气污染严重等问题,实施集中供热锅炉烟气治理项目及封闭式煤仓建设,在未集中供热、供气的区域,推广使用洁净型煤。全面管控采暖季拉煤运煤的过程,要求运输车辆必须加盖篷布,并对周边道路进行洒水作业,减少粉尘。出台全时段监管和网格化管理等制度措施,定人、定时、定区域开展大气环境监测,空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昌吉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李昭江表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改”字贯穿始终,对专项整治实行项目化管理,建立问题责任清单、工作提示单、整改销号单“三单”管理机制,对问题整改完成一个、公示一个、销号一个,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昌吉州全面实施控煤控尘控污控车“四控”措施,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在控煤方面,全州完成电采暖上百万平方米,“乌—昌—石”区域各县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5.9万吨;在控尘方面,建立建筑施工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安装视频监控头1119套、PM10检测设备121套、雾炮机420台;在控污方面,完成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无组织排放整治项目11个、挥发性有机物整治项目11个、工业炉窑整治项目7个,对重点排污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备496套;在控车方面,出台《昌吉州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方案》,大力开展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行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昌吉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研究编制《昌吉州空气质量不达标城市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修订完成《昌吉州2019年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为昌吉州空气质量管控提供政策依据。与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乌鲁木齐—昌吉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细则的通知》,推动建立区域大气污染同防同治工作机制。同时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在全疆率先建成了州、县大气污染防治指挥体系。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