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乡镇农村居家隔离人员要注意这四个方面

发布时间:2020-11-06
来源:天山网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1月5日晚,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九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疏附县、阿克陶县最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此次疫情主要发生在乡镇农村,针对这一特点,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希江介绍,疫情发生后,喀什地区立即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疏附县的相关乡镇,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中高风险等级要求,采取了严密的居家隔离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向外扩散。

对于乡镇农村地区居家隔离期间的防护措施,王希江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议。

一是要注重家庭环境卫生。应每天对房前屋后、室内室外特别是居家隔离人员的房间、共用区域及同住人员经常触碰的物品进行清洁和消毒,不乱丢生活垃圾、不乱倒生活污水、不乱丢戴过的口罩,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清理室内外杂物、瓶瓶罐罐等,清除病媒生物的孳生环境,从源头上预防疾病的传播;确保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减少人畜共患病的传播风险;生活垃圾应定点堆放,及时清运,及时消毒,并采取封闭式管理。

二是要注重个人和家庭防护。居家隔离人员需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房间多开窗通风,保持房门随时关闭。居家隔离人员尽可能减少与其他同住人员的接触机会,必须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均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所有同住人员随时保持手卫生,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肥皂或者洗手液流水洗手;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纸巾用后弃于垃圾桶。

三是注意做好厕所卫生。家庭户厕要坚持每日打扫,保持卫生清洁,做到地面不见存水、便器不见残粪。户厕要通风透气,疫情防控期间尽量不上公厕,不共用、混用户厕。如厕后要洗手、消毒。若到公厕如厕要佩戴口罩。可用84消毒液、漂白粉、生石灰等,适时进行居家消毒和储粪池(坑)周边环境消毒。

四是要加强健康监测。特别提醒居家群众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做好每日体温监测,并及时向村(社区)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如果在家中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肌肉酸痛等症状,请不要自行用药,以免掩盖症状,延误病情。应及时与包户干部联系,全程戴好口罩,由预诊分检点联系120救护车送至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这里提示广大群众,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以及出现相关症状及时报告等做法,都是为了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最后,也再次感谢大家的积极配合与支持,只要我们同心协力、群防群治,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病毒,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王希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