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抗疫 专家开调适心理六步“良方”

发布时间:2020-08-03
来源:天山网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居家抗疫,产生焦虑、烦躁、失眠等负面情绪怎么办?心理医学专家提示:居家百姓做好心理防护很重要,可通过“六步”调节心理。

“大众对疫情的认知和了解相比年初已有增加,恐慌心理可能有所减少,但仍会产生各种情绪、心理、行为反应,这些应激反应可以通过自我调整保持心理健康。”新疆精神卫生中心(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测评科主任、主任医师夏叶玲说。

夏叶玲建议,第一步,居家百姓可以利用这个时期重新建立生活目标和方向。可以制定计划,比如陪孩子读几本书、为老人按摩几次,逐步去完成这些小目标,从而实现对生活的自我掌控,保持心理状态平衡。

“第二步督促自己保持规律生活,适当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夏叶玲说,暂停工作的年轻人很容易长期沉迷互联网,颠倒作息,时日一久容易产生沮丧、焦虑和烦躁情绪,也会因饮食、睡眠不正常降低自身免疫力。

第三步要正确接纳现状,理解居家的重要性和不采取这些措施的危害,从而坦然接受。也可通过做些平时没时间做而自己感兴趣的事,如绘画、听音乐等转移注意力;第四步可以转换思考角度积极赋能,利用这段时间享受与家人亲密接触的时光,交流内心体验,相互支持,增强心理抗压能力。

如心情烦躁已严重到失眠、情绪失控时,第五步先进行自我暗示、自我对话与自我鼓励缓解焦虑,也可与亲朋好友聊天纾解情绪。当自我调节失败、心理压力过大时,则可进行第六步,及时向专业人士求助。

“我们有经验丰富的专业医师团队,开设九条心理咨询热线,帮助市民们解决精神卫生相关问题。”夏叶玲说,病毒是病,不良情绪也是病,当人们心情愉悦时,就对心理疾病设下“保护墙”。希望大家积极面对特殊时期,拥有健康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