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 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新疆日报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乌鲁木齐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以春耕备耕、“菜篮子”稳产保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为主的春季农牧业生产,多措并举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乌鲁木齐市农业农村局全力保障春耕备耕资金投放,目前全市已发放春耕备耕资金2000万元。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乌市农业农村局组建了两个农业技术交流平台,通过微信平台为农民提供病虫害监测、防控、药械等技术服务,并发动乌市40余家村级种子、农药、化肥零售店,就近开展农业技术服务。

为解决农户贷款需求,乌市已完成农村信用工程建设,对农户的评级授信实现全覆盖,根据评级授信确定农户的贷款数额。天山农商银行已开通线上业务办理,农户可通过微信等平台按程序先办理贷款业务,后期再补齐书面材料。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种子管理站)组建了包括农业专家、技术人员与农民合作社成员在内的微信群,由病虫害防控等方面的专家和实践能力强的农民技术员,以视频方式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农户在种植过程中有任何疑问或难题,均能第一时间得到帮助和指导,有效解决了种植难题。

乌鲁木齐县组织县、乡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做好动物疫病防控指导工作,按照分片包干的要求,加强动物疫情监测报告,密切关注畜禽健康状况。

针对养殖场(户)饲料短缺、家禽压栏等问题,该县搭建养殖场(户)和饲料、兽药企业对接平台,协调疫情防控指挥部开通绿色通道,委托乡镇班子成员全程监管,有效解决养殖场(户)饲料供应不足难题。

2月14日起,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成立了稳产保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小组,对各乡镇牲畜存栏、饲料、农资需求量等进行测算摸底,并与农资、饲草料销售部门对接,协调好本区及区外运输,通过建立固定场所转运机制与干部跟车机制,最大程度地保证农资运输。目前,各种农资正陆续分发到农户手中,确保农牧业生产有序开展。

(记者赵春华、魏红萍、于熙、赵悦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