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23

07/07

16:59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升级上线
56项惠民惠农补贴项目全部纳入系统发放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冉虎报道)7月6日,完成改造升级的新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一卡通’系统”)正式上线运行,21类56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全部纳入该系统发放范畴。

新“一卡通”系统形成部门导入、银行支付、农户查询、财政监督的全流程监管模式,构建了覆盖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全过程的“制度+科技”监督机制,实现了对补贴资金的阳光发放和阳光监管。

新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辇介绍说,随着新“一卡通”系统的正式上线,现有的财政单一管理模式,被改造为财政与业务主管单位横向监管和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乡镇的纵向监管相结合的模式,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形成主管部门“编制清册、录入数据”,财政部门“审核拨款、监督发放”,金融部门“优质服务、快捷兑付”的信息化流程。

朱辇表示,新“一卡通”系统上线后,实现了全疆“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的工作目标,新“一卡通”系统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进行了无缝对接,形成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全流程闭环管理,较好实现了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和群众监督在“一卡通”领域的协调贯通。“这项工作我们新疆走在了全国前列。”朱辇说。

据了解,改造升级后的“一卡通”系统覆盖全区14个地(州、市)、96个县(市、区),辐射操作用户1.32万人。截至目前,共采集受益群众基础信息812.07万条,及时、精准、足额发放各类补贴资金330.84亿元,受益群众411.82万人。

在当天召开的启动发布会上,“新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信息查询”二维码也正式启用。广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受益群众凭借手机扫描二维码,便能知晓自治区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查询本人近三年的补贴领取明细。补贴查询二维码的推出,进一步保障了群众对补贴政策和补贴发放情况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让群众监督更方便更有效。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