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23

02/28

19:16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转换,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责任重大、影响深远。

2022年,新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效?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又将出哪些“实招”?在自治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陈雷对这些问题作出了解读。

2月27日,在自治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陈雷回答记者提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摄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前提,新疆为守住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做了哪些工作?

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狠抓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一是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监测对象户均享受帮扶措施2.14项,90.45%的监测对象已经消除了返贫风险,其余的均落实了帮扶措施。

二是实施乡村产业提升行动,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棉花等重要农产品持续增产,农产品市场营销扎实有效,销售渠道畅通,消费帮扶助农增收活动成效明显。

三是制定落实应对疫情影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5个方面40条具体措施,落实落细各类就业帮扶政策,脱贫人口人均务工收入达8364元,工资性收入占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的比重为55.9%。

四是落实《关于促进农民大幅增收的指导意见》,促进脱贫人口收入较快增长,人均纯收入低于1万元的脱贫人口由2021年底的95万人降至2022年底的25.71万人、降幅72.9%。

全力抓产业促就业

问: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请问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脱贫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答:今年全区把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乡村产业就是重要支撑。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摸清产业底数。以脱贫县为单位,全面摸清县域主导和特色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农产品品牌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选准发展方向。支持脱贫县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找准结合点和突破口,聚焦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等产业集群建设,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三是补上短板弱项。逐步提高中央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2023年达到60%以上,精心谋划和打造实施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百姓期盼度高、联农带农效果好的产业发展项目。 

四是选好经营模式。健全落实联农带农机制,因地制宜采取龙头企业带动干、村企合作一起干等方式发展帮扶产业。

五是实施庭院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打造一批庭院经济重点县、乡、村、户,确保重点户庭院经济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

六是推进消费帮扶。继续组织开展脱贫地区消费帮扶集中行动,确保脱贫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

问: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将如何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答:今年全区将实施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在“一稳、两拓、两创、两提升”上下功夫。

“一稳”,就是稳住务工就业规模,确保稳定在108.7万人以上,脱贫人口工资性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比例提高到58%左右,到区外转移就业的比例提高到3.5%以上。

“两拓”,就是要拓展就业空间、拓宽就业渠道,充分运用好对口援疆、定点帮扶、区内协作、社会助力等机制,实施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等帮扶政策,让脱贫人口务工就业的岗位更多、渠道更宽。

“两创”,就是要创品牌、创机制。加强区域性劳务品牌建设,推动脱贫地区分类打造一批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技能特点的劳务品牌。支持脱贫县引进劳动密集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探索建立“企业+就业帮扶车间”等带动增收的运行机制。

“两提升”,即提升就业质量、提升政策效能,推动公益性岗位和帮扶车间数量、吸纳就业人数稳中有增。加大以工代赈实施力度,促进更多脱贫群众务工就业。根据脱贫群众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需求情况,组织开展好旅游服务、电子商务、滑雪教练、烹饪厨师、家政康养等实用技能培训,让脱贫群众获得更多政策红利。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新疆将如何贯彻落实这一要求?

答:我们将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深刻把握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特征属性,将“和”“美”作为基本要求,逐步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

一方面,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有序推进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分类编制规划,出台乡村建设项目库建设指南、乡村建设任务清单管理指南、农民参与乡村建设实施办法等,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高卫生厕所普及率,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继续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县、乡、村建设,以点带面、示范带动。

另一方面,坚持大抓基层,深入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积分制清单制提质增效,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鼓励推行“党建+网格化+数字化”模式,推进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继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村和谐稳定。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