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23

02/01

13:27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交通建设跑出“加速度”

1月28日,新疆交通建设2023年度第一次推进会召开。盘点成绩、查找不足、部署任务,新疆交通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2年,新疆全年完成交通投资748.67亿元,同比增长8.4%,成为稳住全区经济基本盘的中流砥柱。2023年,新疆计划完成公路交通建设投资832亿元,推动“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北疆畅起来、出入境联起来”加速实现,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春节假期,披云戴雪的天山深处,来自五湖四海的上千名建设者一刻未停,奋战在乌尉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科拜来客2号隧道施工现场。

天山胜利隧道全长22.1公里,是乌尉高速公路的“咽喉”工程,也是目前世界在建的最长高速公路隧道。面对特长、高寒、高海拔,以及超复杂地质情况带来的挑战,承建方量身制作掘进机——“天山号”“胜利号”,将原本72个月的工期缩短至52个月。

乌尉高速北起乌鲁木齐,南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是首批入选“交通强国”的试点项目。项目通车后,乌鲁木齐至尉犁的车程缩短近200公里,行车时间缩短3小时,跨越天山仅需20分钟。

与乌尉高速穿越天山不同,正在施工的那(那拉提)巴(巴仑台)高速则呈东西走向,“伴行”天山。

“今年是那巴公路项目建设的关键之年,目前7561个桥桩已完成3500个,接近50%。”新疆交投那巴高速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李杰说,全长215.39公里的那巴公路,高海拔、多冻土、多桥隧,且途经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两个5A级风景区,保通压力大。

如今,建设者们正跨林蹚河、钻山过岭,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近九成县市进入高速时代

从2019年开始,新疆公路交通投资连续保持8%以上的高位增长,成为拉动全区投资和就业的重要引擎。高速公路里程快速增长,2022年G315民丰至洛浦县、G314线阿克苏过境段公路等多个项目交工通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介绍,当前新疆高速(一级)公路通车里程已达1.1万公里,位居全国前列,近5年新增高速(一级)公路5000公里,所有地州市以及107个县市区中有94个已实现通高速(一级)公路,占比近9成。天山北坡经济城市群进入“八车道”高速公路时代。

去年8月底通车的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使新疆在继G30线连霍高速、G7线京新高速之后,拥有第三条进出疆高速大通道。这条线路穿越阿尔金山和罗布泊两个无人区,让若羌、且末、和田乃至喀什等地实现“高速串联”,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通道全面快速化。

截至2022年底,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北、中、南三大国际运输通道基本建成,环塔里木盆地高速(一级)公路基本建成通车,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第三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公路对全疆经济社会节点连通、覆盖程度显著提高,新疆路网规模实现了量的大幅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路网建设补短板上台阶

推进会透露,眼下新疆公路网密度还较低,公路建设需求依然很大,公路联网、补网、强链建设任务依然艰巨,南疆、北疆、东疆路网等级、密度还有较大差异,补短板仍是当前和今后新疆公路交通建设的首要任务。

2023年,新疆计划全年完成公路交通建设投资832亿元,计划实施项目66个,其中续建项目54个,新开工12个。

今年新疆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2023年重点工作中专门提到,“要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扎实开展国家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开工建设星星峡至吐峪沟高速公路改扩建、鄯善至库米什高速公路等工程,推进奎屯—独山子—库车高速公路等重大公路项目前期工作”。

新疆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级干部郑明权介绍,随着部分重点交通项目进入天山、昆仑山和阿尔泰山腹地,隧道和桥梁等工程技术难度前所未有,要依托乌尉高速、那巴高速等国家重大公路建设项目,推动TBM技术、北斗系统、装配式施工等先进技术应用和创新,解决高寒高海拔多冻土等施工难题,推动新疆交通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