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23

01/10

18:05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③|促投资 重大项目挑大梁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稳经济的重要支撑。

2022年,新疆以重大项目建设牵引有效投资,连续四个季度吹响“开工号”,各地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为全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提供了关键支撑。

2022年新疆经济的不俗表现证明,在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冲击下,投资加力仍然是新疆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石。

伴随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和市场信心的增强,2023年,推动经济回升的动能正在积蓄。刚刚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围绕交通、能源、水利、城建、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稳增长,强基础 重大项目建设步履铿锵

1月7日,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吐鲁番—中卫)建设现场,500多名建设者坚守一线,焊接、喷涂防腐、管沟开挖等多个作业环节稳步推进,为年内实现贯通目标全力冲刺。

同一天,距离乌鲁木齐市不远的博格达峰下,新疆首座抽水蓄能电站——国网新源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工程施工现场,伴随着机械设备轰鸣声,机组核心部件也在加紧安装。

2022年12月30日,新疆首座抽水蓄能电站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机组转轮安装调试。马晓霞 摄

日夜兼程赶,开足马力干。天山南北,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折射出新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持续促进投资的火热实践。

高位推动大抓项目、聚焦重点抓大项目、保障要素抓好项目。2022年的新疆——

和田至若羌铁路通车,标志着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贯通运营,南北疆不但形成铁路环线,且铁路南通道向西延伸;

和若铁路开通首日,首发旅客列车通过若克雅特大桥。汪建鸿 摄

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通车,至此形成第三条进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

首个高高原机场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通航,运营机场数量达到25个,居全国各省份首位。

……

数据显示,2022年,新疆重点项目按照实物工作量累计完成投资283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9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5%,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

穰穰满家,非一日之功。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项目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张永亮介绍,2022年,“六重清单”“十大机制”“三级联动调度”“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联席会议”等机制更加系统成熟,“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冬季打基础”“调研服务促发展”等推进项目建设的做法成效显著,项目建设用地、用林、用能等要素保障充足,全区项目实现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2022年的3月17日、6月16日、9月28日、11月30日,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主持召开4次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亲自实施调度、安排部署工作,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强化引导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华电新能木垒四十井子8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100号风机塔筒组立。图片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提供

奋进轨迹贯穿四季,放眼天山南北,重大项目建设的持续推进让新疆经济发展的底气更足。

调结构,促转型 为高质量发展积能蓄势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重在“有效”。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新疆坚决不搞大水漫灌,而是围绕“稳”字定大计,围绕“进”字求实效。

2022年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彻底打破了南疆地区的交通瓶颈,结束了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个县不通火车的历史,极大便利了沿线民众出行和物资运输,助力南疆地区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对于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江尕勒萨依村村民阿迪力·阿力木而言,这更是一条充满期待和梦想的铁路,“我是香蒜种植大户,铁路开通后缩短了运输时间,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我家的香蒜能卖得更远了。”

在稳固经济基础的同时,重大项目更承担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2022年9月28日,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三塘湖矿区,疆电外送第三条直流通道——哈密至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煤电项目开工建设。

“线路工程和配套新能源项目也将根据计划陆续开工建设。这一通道输送新能源电量占比将超过50%,对于促进新疆清洁能源高效开发,在全国范围内扩大清洁能源消费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电力处处长陈磊表示。

在库车市,全球在建最大绿氢项目——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整体施工进度已完成80%,完成投资22.11亿元,项目计划今年6月底建成投产。“这对助力新疆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中石化新星新疆绿氢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林松说,该项目是国内首次规模化利用光伏发电直接制氢的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8.5万吨。

“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自治区聚焦‘十四五’规划里提到的102项重大工程,科学谋划一批辐射范围广、带动引导强、示范作用大的重大项目,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张永亮说。

新疆是国家确定的“三基地一通道”。2022年,新疆制定出台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完善新能源开发管理七条路径指引和十大机制30条具体举措,开工新能源装机5800万千瓦以上。

强支撑,增动力 持续扩大有效需求

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强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从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等重点方面持续用力。

可以说,做好新一年经济工作,牢牢把握发挥投资关键作用这个着力点,就是稳住了基本盘,抓住了重点、抓到了关键。

“要用足用好国家投融资政策,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和放大效应,持续落实好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提高项目谋划数量和储备质量,真正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一个个重大项目。”张永亮说。

新疆蓝山屯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4.6万吨聚四氢呋喃和10.4万吨1,4-丁二醇项目施工现场。受访者供图

在若羌县,总投资3.3亿元的若羌公铁联运物流园(公路港)项目正加紧建设。该项目是新疆137个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支持的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3.3亿元,其中基金支持3300万元。

“基金的投放,有效解决了项目融资难的问题,为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运提供了资金保障。”巴州若羌源顺物流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智勇说。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严江介绍,抢抓国家投资政策“窗口期”,2022年自治区最大程度争取国家各类资金支持,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316.26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 279.77亿元,会同财政部门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1110亿元,项目申报通过率、资金额度下达率、到位资金支付率均位居全国前列。

“今年,我们将统筹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重要领域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贴息贷款等五大资金政策,注重政策系统集成,加强政银企深度对接,抓开工、抓支付、抓实物工作量。”严江说。

扩大内需要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研究制定促进民间投资相关措施,充分调动民间投资和区外投资积极性,重点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发展、基础设施、抽水蓄能、节能降碳等领域,加大项目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

“要进一步提升谋项目、推前期、促落地的能力水平。”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岿然说,各地发改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既挂帅又出征,精准对接国家政策,准确把握支持方向,积极主动沟通对接,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争取国家更大支持。

开局争先,起步提速。新的一年,重大项目建设将继续为新疆经济注入澎湃的动力。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